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处  >  心理健康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525报道】心理中心积极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5-25    点击次数:

  5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寓意为我爱我。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积极学习心理学理念为主导,旨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培育学生健康的心态,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 

   

  一、关于525心理健康日 

  2000年,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团总支与学生会,受1010日的世界精神卫生日的启发,提出建立属于我们自己的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的倡议。此倡议提出后,数十所高校闻讯呼应,在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准与支持之后,确定将525日定为北京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对此节日的解释是:我们只有先学会爱自己,才能更好地去爱别人。四年之后,由于深感该节日的重要性和所起到的积极影响,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共同决定将525日定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心理健康日的宗旨:心理健康日活动就是提倡大学生要爱自己,珍爱自己的生命。把握自己的机会,为自己创造更好的成才之路,并由珍爱自己发展到关爱他人,关爱社会。 

  二:心理健康日和我们的联系 

  心理健康与我们的生活学习、人际关系、个人情感都有着密切联系,心理健康可以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所以这个节日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去表达自己的想法,也让我们自己更加了解自己的内心,去发现我们内心真实想法,促进我们心理的健康,更好的去完善自己。 

  如何关爱自我:关爱自我,不是放纵自我,而是了解自我,接纳自我。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学会去接纳自己的不足,学会去明白自己的独一无二,发现自己的优点,有自己的价值观,活出自我的样子,努力成为让自己满意的样子。 

  三、心理健康日相关活动 

  5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来临之际,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相关活动安排如下: 

  1)“释放活力吧,解忧君”心理活动 

  我们一共进行了三期释放活力吧,解忧君"的活动,主要是以班级为单位,由2020级各班心育委员在班上组织开展一系列的心理解压活动,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用心去感受到游戏带来的不仅是乐趣,更是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自我的价值。 

 

 

     

  2直面挫折,逆风飞扬心理主题班会 

  525心理健康节活动即将到来之时,为了使活动顺利进行,激发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热情,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心理健康知识,于422日晚,各班心育委员组织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在此次班会中,同学们不仅对心理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也增加了对心理健康节活动的期待。 

 

 

     

  3重温红色经典,感悟先辈初心影视配音大赛 

  影音配音大赛活动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轮比赛,参赛队伍通过对有关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精神的剧情片段或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与当代大学生的使命的剧情片段进行配音,旨在让同学们能更深入的感悟先辈初心,养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培养同学们健全的心理素质,让红色经典永传承。

 

 

 

  4)“演绎青春,感悟成长心理情景剧 

  相关主题: 

  1.“心心防‘疫’,以‘剧’铭记”:演绎不同职业的人员在疫情工作中的故事,充分体现为防控疫情平凡人挺身而出的这一主旨,展现人民群众团结抗疫的精神力量。 

  2.“新青年,心传承”:塑造热爱知识、勤奋学习、勇于创新的新时代青年形象,充分展现出新时代青年青春向党的爱国主义心理。 

  3.“阳光心灵,携手同行”:从友情、亲情、爱情、学业、前途等多方面诠释青年大学生的情感世界和内心需求,也可通过故事展现大学生遭受挫折、困难后的心理情绪的复杂变化,体现当代青年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传播正能量。 

 

 

   

  举办心理情景剧既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我校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和文化艺术素养,也是为了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对心理问题的认识,增强对心理问题的免疫能力,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5)“和谐心灵,健康成长”户外拓展 

  活动时间: 610日下午(暂定) 

  活动地点:一教学楼旁篮球场 

  参与人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活动开展:以团体辅导形式开展 

  报名方式:无需报名,活动时间到达现场即可参与 

  ”心理情景剧决赛“和”户外活动一同期待大家的到来 

  最后,我们要学会关爱自己,了解自己,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爱自己是爱一切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