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处  >  心理健康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525科普】“内向”谁之错?你该改变吗?

发布时间:2021-05-20    点击次数:

  我们都知道,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我们与他人的交往中,每个行为、每句话语无不隐藏着我们的人格特质。在群体中,人们乐于与外向者交往,因为他们总是热情活泼、善于言辞;而相较而言的“内向者”大多是团队里不起眼的存在,人们的眼中,他们总是孤僻胆小,不善言辞,害怕社交活动,甚至有社交障碍,好像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在生活中,父母担心“自己的孩子太内向,平常也不出去玩,将来找工作也不懂争取怎么办啊?”,以至于,部分“内向者”本身也认为自己的性格有问题,不懂表达而害怕表达,渴望成为一个外向者,在改变中苦苦求索。所以,“内向”不好,究竟谁下得断论呢? 

    

  1921年心理学家卡尔·荣格在其著作中正式提出外向和内向的概念,其中表明,这两种特质的区别在于:心理能量指向的方向。外向型的人能量指向外部并从外界获得心理能量,他们倾向于向外部世界的客体做出反应,更喜爱社交;内向型则相反,倾向于在内部世界沉思,喜欢独处、自省和思考。此外,在外向与内向之间,还存在一种中间型,具有中间性格的人兼具内、外向的特质,不以哪一种为主导。可见,根据人的行为表现就断定其为内向或是外向并不准确,只能说她(他)可能更偏向内或外向。 

  虽然在社会群体中,人们偏爱外向型,但是内外向只是两种人格特质,无所谓好坏。下面我们来聊聊关于内向者的几个误解。 

    

  1、你不爱出去玩,好像也没什么朋友,能开心嘛! 

  不是不愿意出去玩,也不是没朋友,只是不喜欢没有意义地广泛交际,我们更偏向富有真情实感的小群体交往。并且,内向不代表我们不快乐。 

    

  2、大家都分享了自己最近的生活趣事,你怎么不说说啊。 

  她(他)本来就不善言辞,就算了吧,下一个..... 

  不是不善言辞,只是喜欢一对一或少数人的谈话,更能在深度有意义的谈话中与他人共情。 

    

  3、要选项目负责人了,但是小王他都不怎么说话怎么沟通啊,这么内向不可能当领导的。 

  实际上,内向者很适合做领导。他们往往是更好的倾听者,内心细腻更易关注他人忽视的细节与信息,并且喜欢思考自省,避免犯错,不轻易下决策。 

    

  例如我们都熟悉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他在得到叶利钦任命前,为人低调,不张扬,是他人眼中沉默寡言但务实害羞的小伙;还有日本音乐家坂本龙一、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喜剧之王周星驰、主持人陈鲁豫等等。 

    

  对于内向者来说,这个世界的绮丽,自己了然便好,不需要向世界宣告。 

    

  科学判断并了解自己的个性特质,不要因为内向而感到羞怯,勇敢地接纳自己、发挥优势、成就自己吧! 

    

作者介绍:星情,心理学学习与分享者  

编辑:漫语心理   图:摄图网

免责声明:我们尊重原创,主要目的在于分享信息。版权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告知我们,我们将在24小时之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