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处  >  心理健康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心理科普】高考前,哪句话让你不紧张了?分享些有趣、积极的心理暗示

发布时间:2021-05-31    点击次数:

网络上有个很有意思的话题“高考前,哪句话让你不紧张了?  
挑了一些有趣的回答分享给大家:
1,我一直心中默念「敌军还有三十秒到达战场,碾碎他们」,觉得自己像个壮士。
2,监考老师一句「大家答题吧,喇叭坏了」。就这一句话,让我觉得原来高考也就是那么回事嘛
3,高考来生理期,紧张的不得了,怕腹痛影响情绪。姑姑告诉我「骑着小红马,跑的更快」瞬间觉得生理期没啥大不了,高考也不紧张了。
4,高考前半年,我妈和我说我在老家村边给你买好了三亩良田。
5,一位学长和我说「愿你合上笔盖的那一刻有剑客将剑收回剑鞘般的骄傲」。
你看,有时候,一句话,一段经历就可以让走进死胡同的人“柳暗花明又一村”。
 

 

  

今天,特别邀请到几位学长学姐,他们讲述了自己高考前的亲身经历。希望过来人的故事可以给你启发和力量,祝你高考一臂之力。
  
做做“白日梦” 考试更自信
 
当一个困难来临,你会兴奋地告诉自己:“太好了,提升我的机会又来了!”还是会厌烦地说:“哎呀,怎么又来了,麻烦!”
 

 

  

当你去干一件事情时,你是自信地告诉自己:“我能行!”还是自我怀疑:“我觉得自己干不了”。  
消极的心理暗示会让你跌进情绪黑洞,相反,积极的心理暗示会让你战无不胜。
 

 

  

    文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早上醒来第一句话就对自己说:
“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你今天一定可以超棒的!”
“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啊,你要准备迎接新的进步了!”
盯住考卷小声念叨:
“你一定能够考得超棒的,你一定可以的!”
做不出一道题目时,和自己对话:
“你一定可以做出来的,把题目再看一遍,是不是换这个方法更有效?嗯?还是做不出来?老师是不是没有讲过这类题型?没讲过那肯定大家都做不出来。”
总之,就是把自己放置于一个旁观者视角(或者说是上帝视角),然后通过和自己本体的积极对话调节自己进入一个乐观且充满信心的情绪里。学会原谅考试时卡壳的自己,放轻松,以积极的心态进入下一题。  
    李乐   西安外国语大学  
“学习就像是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也不知道到底洗干净了没有,能做的只有一遍遍的去洗,等到灯亮了,你就会发现,只要你认真洗过了,都是亮洁如新的。 ”这是我每次大考前都会默念的一句话。 

 

  

如果晚上睡不着,那也没关系,在心里要这样默念:短期内失眠其实也并不会影响什么。第二天要暗示自己:你精力充沛,做题不累。在意念的王国里,你是自己的统帅。自我暗示真的很重要。  
另外推荐大家适当做做白日梦,想一下自己过去成功的经验,幻想一下将来成功的景象。“我可以”,“我能行”,想多了,你就真的行了!  
    东东  郑州大学  
我常常把“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和“所有的事情都会好起来的”这两句话放在心里遇到烦闷之事的时候,想它个七八回。我把它归为信仰的力量。

  

 

另外大家可以找一件小物件(最好是高考那天你能够带进考场的),在一次测验前有仪式感地带上它,只要那次测验你觉得考得不错,你就可以认定它是你的幸运物。

高考当天,我爸送我上考场,每次到路口都在五百米外开始减速,慢慢溜到路口,刚好红灯变绿。老爸高兴地说:多好!一路绿灯!我接受了老爸的心理暗示,轻松上阵,超水平发挥了… 

   

考完就对答案的人,远离!

  

氛围对一个人的影响真的很大,再积极乐观的人如果一直受到消极情绪的影响,也很难保持积极情绪。这个时候,要么你努力改变周围的人引导大家和你一起充满信心,要么就和这些人保持一定距离,不要受他们的影响。 
    刘思  上海交通大学 
高考前最后一段时间,身边的同学大都很努力。可能你已经做了很多题、背了很多书、熬了很多夜了,但是总有人比你做的题多、背的书熟、睡得更晚。因此,不要和同学们互相比较谁在数量上更胜一筹了,这样的比较会不断增加压力和焦虑,然后可能让自己乱了本来的节奏。最后这段时间内,尽量减少周边环境的影响,不care其他人干什么,就还是按照自己的习惯来就好。
    吴天 电子科技大学  
高三的时候,我的班主任给我安排了两个同桌,都是数学超级好的,我就天天缠着他们问数学题。我的数学慢慢从90多提到了130,这里面绝对有大佬的功劳,所以我超级感激他们。我觉得最好的状态,是把身边的同学视为战友。千万不要把周围的人都想成敌人,那样太累,也会心态不好。我很喜欢的一句话是,如果你有一个假想敌,那么最好是你自己。 
    亮亮 北京理工大学  
说实话高考前还是有点紧张的。不过听完这两句话感觉好很多。  
泰戈尔曾说过:“尽管走下去,不必逗留,因为一路上,花,自然会开。”  
还有一句话是“最愚蠢的事情,莫过于将自己的幸福赌在未来的某个节点。每个阶段都有它的美好,我之所以这样做,只是为了最大可能的面对美好一些的未来罢了。”  
另外,提醒大家,从考场出来的时候:请不要对答案!这除了让你不经意间知道自己的错误然后产生悲观情绪外,真的没有什么意义。当然也不能避免总会有那么几个喜欢到处对答案的同学在你周围嗡嗡叫,这个时候请远离他们!

上场吧!你已经准备好了!

  

有时候我们对高考的恐惧来源于我们的一些错误认知。
我们觉得压力是洪水猛兽,让人喘不过气;
我们觉得考前睡不好,第二天一定会发挥失常...  
其实,适当的压力会让你更好的发挥,头天晚上失眠没睡好也不一定会影响你的考试发挥。改变你的认知,让高考变成一场普通考试。告诉自己“小场面,不要慌啦!”
 

 

  

    谦谦 北京大学  
我很反感周围人总说“高三模式”,好像高三的正确打开方式就是“刷题-上课-做题-睡觉-吃饭”几件事我更倾向于维持使自己身心比较舒适的状态。事实上,即使在最忙碌的时间里,我也没有放弃听音乐、读诗歌、看纪录片、读书的习惯,甚至有时候请假补一大觉或者抽空玩玩自己喜欢的游戏。  
当然,我不是鼓励大家打游戏、玩手机毫无休止,我所说的只是让我比较舒适也不影响学习备考的状态。

  

    大毛 兰州大学  
我们存在的岁月,左右皆是黎明,怀抱自信与乐观,保持良好的心态,最忙碌和劳累的时间也不失去对世界的好奇、对生活的热爱。如果你相信“前路明朗、未来可期”,那么看似难以承受的高三生活,也能从中收获一丝乐趣与安闲。分数、志愿、录取、理想的学校都会成为水到渠成的事情。  
记得高考前,我们班同学一起大声喊“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真是嗨,只有兴奋,没有紧张。

  

我很喜欢《安德的游戏》里一句话——“任何事情都不会有准备好的一天,准备得差不多就得上了。”

 

  

被子的味道让我安全舒服    
音乐,气味都可以帮助人们缓解焦虑。如果实在无法让自己放松下来,不如借助一些外力,让自己舒缓一下吧!

  

    小阳 清华大学  
深呼吸真的能缓解紧张,想象吸入的是正能量,呼出的是压力,这样多次联想可以缓解焦虑。  
倾诉减压法,多跟别人倒倒苦水,吐槽完烦心事,就出去活动一下,体育运动可以大大减轻你的焦虑。  
我当时很喜欢听五月天的《倔强》:  
“当我和世界不一样,那就让我不一样。坚持对我来说,就是以刚克刚。”
“你说被火烧过才能出现凤凰,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  
每次听完,就重燃奋斗的动力。  

除了听音乐外,还有一个方法对于我个人很有效,那就是闻味道。嗅觉其实是很容易被大家所忽视的一种感官,嗅觉对情绪的调节有着其它感官无法匹及的优势。
 
比如我就很喜欢自己被子的味道,每次不开心,我就会抱着被子,或者钻进被窝,瞬间就很有安全感,心情也好了。另外也可以点一些好闻的精油香薰,会让你焕然一新。

 

  唠唠叨叨不如默默支持

   

   

高考前最焦虑的,恐怕不是考生,而是家长。这是孩子的高考,也是父母的高考。往往在这个时候,孩子的心理已经极度脆弱,神经高度紧张。父母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的影响极大。  
    九九  中国农业大学  
《请回答1988》里有一段是德善的妈妈去见老师,听见老师说德善考不上大学,出来后妈妈让德善回教室读书转身要走,德善哭着追上去,抱住妈妈说对不起,然后妈妈跟她说没关系。就是这个地方我看哭了两次。

  

高二的时候,我长期班级倒数三名,开家长会前我突然哭起来,跟我妈说不要去开家长会。我怕我妈妈因为我的成绩难过,还要去看别的家长别的孩子的成绩。就是那段时间,我觉得天塌下来了,没有一科及格,天天躲在被窝里哭,身体也出了很多问题,我快不行了。
 

 

而我妈那段时间只是好像不在乎我的成绩,告诉我考的怎么样都可以,去完家长会回来也没有对我说什么,我几乎以为她是真的不在乎我的成绩。  
直到有一次家长会,我考进全校前150名,我妈回来第一句话是有个家长抓着我问你的孩子怎么进步那么多的。我第一次让我妈为我感到骄傲,也是从那次之后,我一直慢慢上升。  
高考对我来说已经越来越远了,回忆起那段日子依然痛苦,但妈妈给我的勇气超越了这份痛,让我觉得很有力量。

  

    李明  北京外国语大学  
本来之前成绩还不错,但因为压力过大再加上心理素质差,几次模拟下来的成绩简直不忍直视,基本上连三本都考不上。

 

  

有一次模拟考之后,回家之后就全线崩溃了,拿着卷子嚎啕大哭了两个多小时,那天晚上差点开窗跳楼被爸爸给一把拽了回来,后来就哭虚脱了,被爸爸连拖带抱地送去了他们卧室跟妈妈睡。

  

爸妈都是特别开明的人,还记得那天晚上,他们看着我整个人痛哭流涕痛不欲生,就说:“高考把你整得这么痛苦咱们就不考了,你开心比什么都重要,即使你考不上,我们也根本不在乎别人怎么看待”。

  

那天晚上妈妈一直开导我到半夜两点钟,在我已经哭的手脚发麻全身瘫软的时候,她居然和我聊了很久「如果考不上大学怎么规划未来的生活」。那天晚上听完她的所有规划,突然就觉得完全没有压力了,没有任何负担了。

   

学长学姐的故事,有没有给你一点点启发?  
最后,希望你可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放松方法,并祝愿你在即将到来的高考中,心想事成,金榜题名!
 
注:文章转载于家长帮(ID:eduujzb)

  免责声明:我们尊重原创,主要目的在于分享信息。版权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告知我们,我们将在24小时之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