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处  >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我院心理咨询服务开启线上线下双通道模式

发布时间:2022-12-12    点击次数:

  严寒突袭、离校返乡、复习、考试……生活中遇到的人和事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心理状态,压力袭来时,我们更容易处于亚健康的状态,我们每个人都是维护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为进一步做好线上教学期间校园心理咨询服务,结合我院现实情况,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启动线上、线下双通道服务,以帮助全院学生更好地建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心态。具体安排如下: 

  一、服务对象 

  中南林涉外学院全体学生 

  二、咨询方式 

  1.线下咨询 

  面向目前在校的学生开放。 

  2.线上咨询 

  面向因离校返乡、外出实习或其他原因暂不在校的学生开放。 

  三、预约方式 

  1.APP预约 

  进入“小北学生”app,点击“心理平台”,选择“咨询预约”,并在预约申请表中“你现在需要接受帮助的主要问题是什么?”一栏的内容后备注“线上咨询”或“线下咨询”。 

  2.电话预约 

  0731-85623124。 

  3.QQ预约 

  添加QQ好友1304938436,并备注姓名、年级、专业、班级、线上咨询或线下咨询。 

  4.当面预约 

  心理中心205室(图书馆二楼大厅左侧)。 

  四、注意事项 

  1.线上咨询面向不在校的学生开放,在校的学生原则上进行线下咨询,如遇特殊情况需转为线上咨询,当值助理将提前通知; 

  2.线上咨询非危机热线,如遇紧急情况,请联系辅导员预约紧急咨询或就近联系所在地相关机构求助; 

  3.线上咨询时,当值助理将于咨询前告知咨询设置相关信息,请在咨询前10分钟进入指定的网络咨询室,确保设备稳定、网络通畅、环境独立安静; 

  4.若迟到20分钟以上,则取消本次预约,需重新预约; 

  5.若因故取消咨询,请提前半天联系当值助理。 

  五、其他心理援助热线 

  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 

  400-9678920、010-67440033、027-59427263(24小时免费热线) 

  教育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 

    400-659-1888、400-663-7888 

  北京心理研究与干预中心热线: 

    800-810-1117、010-8295133  (24小时危机干预热线,由获得北京心理干预中心危机干预热线接线员资格认证的心理咨询人员接听)   

  上海市心理援助热线: 

    021-12320-5 

  广州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热线: 

    020-818991205 

  深圳市心理危机研究中心热线: 

   0755-25629459 

  湖南省高校疫情心理咨询热线: 

  16673137186、0731-88459526 

  在保证我们心理健康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暖、做好防护、稳住心态,给我们的2022年画上圆满的句号,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 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1)注意保暖,多多运动

  天气严寒,要注意气温变化及时添减衣物。多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并且保持维生素的摄入,“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 

  (2)早睡早起,精神舒畅 

  我们是早晨八、九点的太阳,朝气蓬勃。保持良好作息,早睡早起,按时三餐,以良好精神面貌示人。 

  (3)多晒太阳,心情愉悦 

  阳光是冬日的“春光”,在太阳升起的一天要多去晒晒太阳,享受冬日的独特乐趣。还有,每天都要记得给自己一个微笑呀。 

  冬风猎猎,凛冬已至。雨水加多,天气也变得越来越冷了,每当这个时候我们就更要照顾好自己呀。 

2. 注意防护,着眼当下




(1)注意防护,保障安全

在防寒的同时我们依然要注意防疫,保护好自己的身心健康。在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的防疫外部“三件套”的基础上,通过常漱口、多饮水、足营养等防疫内部“三件套”措施,强化免疫“三”防线。做自己健康的责任人。

(2)避免过分关注,生活规律如常

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以平常心对待。学会接纳,换位思考,积极倾诉。适当发泄情绪,转移注意力。

(3)言少行多,自立勤勉

合理规划,充分利用时间,实现帕累托最优。(帕累托最优,也称为帕累托效率,是指资源分配的一种理想状态)精进自我,走好每一步,做好每一点,时间会印证每一份努力。

3. 稳住心态,拒绝内耗

 

 

  

 

  虽然部分考试延期,但我们既不能过分放松懈怠,也不能因为自己的节奏被打乱而迷茫慌乱。要保持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在做好线上学习的同时,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充分利用假期这个缓冲地带做好复习巩固,争取在新学期取得开门红。 

  “风后面是风,天空上面是天空,道路前面还是道路”,无论事物如何风云流转、动态平衡,道路如何曲折、往复,一切都会朝着光明的未来狂奔!最后祝愿亲爱的同学们:网课顺利进行,四六级考研成功;身体健康,岁岁平安;春祺夏安,秋绥冬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