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处  >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第二期“心语|读书分享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5-25    点击次数:

   2022年5月22日,由心理健康服务部举办的《书香涵泳,润泽心灵》心语读书分享会如火如荼进行。本次分享会有六位同学携书赴约,更有数名倾听者闻“声”而来。不管工作多么繁忙,生活多么艰辛,读书对我们来说都是极大的喜悦,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PART 01

  «喜宝»

  第一位分享者是来自21级人力资源管理一班的王芊芊,该书是当代作家亦舒创作的长篇小说,首次出版于1979年。该小说讲述了剑桥圣三一学院的高材生姜喜宝,为了生活和自身的要强,决定做勖存姿情妇的故事。小说通过描写喜宝内心自我身份的转变,以及对聪慧身份转变后自我价值的烘托,表现了亦舒对于20世纪80年代香港女性身份的探索。 


  

 

PART 02

«我是卫荷»

       第二位分享者是来自21级人力资源管理一班的肖娟,本书真实、详细地讲述了卫荷的成长经历:从叛逆女孩儿到武大学霸,留学纽约,在联合国实习;从一个来自贵州的少数民族女孩到美国亚洲小姐;从害怕舞台的胆怯姑娘到一名中英双语主持人;从田径运动员到联合国交响乐团小提琴独奏;从初创公司公共事务负责人到加入国际性非政府组织……以第一视角剖析了自己的成败得失,话家常般地与各位读者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PART 03

«月亮与六便士»

       第三位分享者是来自21级人力资源管理一班的胡艳,该书讲的是思特里克兰德为了追求心中理想而抛弃妻子的故事,他希望用笔写出自已光辉的人生,把生命写入绘画的故事,不停的流浪,最后也死在异乡,但最终还是被人记住了。更是引发了爱情和面包的选择“大战”,但是我们更应该牢记,人是复杂的,仰望月亮是暂时的,我们更应该活在当下,不负过往珍惜眼前人! 

 

 

                                         PART 04

                                          «活着»

       第四位分享者是来自21级电子商务一班的张晶莹,该书讲述了在大时代背景下,随着内战、三反五反、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社会变革,徐福贵的人生和家庭不断经受着苦难,到了最后所有亲人都先后离他而去,仅剩下年老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小说以普通、平实的故事情节讲述了在急剧变革的时代中福贵的不幸遭遇和坎坷命运,在冷静的笔触中展现了生命的意义和存在的价值,揭示了命运的无奈,与生活的不可捉摸。不禁引起我们的深思,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PART 05

    «生死疲劳»

       第五位分享者是来自21级电子商务二班的周美君,她带来的是我国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生死疲劳》:一个被冤杀的地主经历了六道轮回,变成驴、牛、猪、狗、猴,最后终于又转生为一个带着先天性不可治愈疾病的大头婴儿;这个大头婴儿滔滔不绝地讲述着他身为畜牲时的种种奇特感受,以及地主西门闹一家和农民蓝解放一家半个多世纪生死疲劳的悲欢故事。小说透过各种动物的眼睛,观照并体味了五十多年来中国乡村社会的庞杂喧哗、充满苦难的蜕变历史。 




PART 06  

«孙子兵法» «你好,小孩» 

       第六位分享者是来自19级环境艺术设计五班的丁瑞力,带来的是孙武的《孙子兵法》和李小萌所著《你好,小孩》,他以自身和游戏为引,向我们传达了学习孙子兵法,不仅能收获军事智慧,更能在面临军事、人生等重大抉择时有所启发。《你好,小孩》讲的是未来教育的核心是“以人为中心”。体现了对人的关怀,这是一种真正的人本主义,并不是简单的同理心。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感谢以上同学的分享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留言,以此来督促和激励自己。 

 

    

 

       在这个网络发展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经常忽略了在闲暇之余去打开一本书阅读。书中未必有黄金屋,但一定有更好的自己、更多的选择,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爱过的人…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让我们放下手机,拿起书本,蜕变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