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处  >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微光互辉映,暖风助扬帆:我院举行朋辈辅导工作总结大会暨首届朋辈辅导员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22-05-13    点击次数:

   2022年5月12日,我院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学院团体辅导室举行“解忧心苑”朋辈辅导团队首届朋辈辅导员聘任仪式,15名学生朋辈辅导员光荣受聘。学工处副处长徐婷,学工处副处长、团委书记齐程程和学工处副处长甘叶青出席本次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各二级学院心理专干、心理中心全体咨询师、朋辈辅导员代表。




  会议首先由朋辈辅导团队的负责人白卓、何妤萱同学作2021年度工作总结汇报,详细汇报了朋辈辅导团队的近一年来的取得的工作业绩和不足之处,分享自己从事朋辈辅导的工作经验,希望团队成员不忘初心,在朋辈辅导员的工作岗位上再创佳绩。 

 

 

  随后,学工处副处长、团委书记齐程程宣读对我院首届朋辈辅导员的聘任决定,副处长甘叶青为受聘同学颁发聘书。 

 

 

 

 

 

  朋辈辅导员刘文绮同学作为团队代表发言,讲述自己作为朋辈辅导员工作一年的感受,表达了自己对朋辈辅导这一助人事业的热爱,以及提升自我、带领朋辈辅导团队一路走下去的初心坚定不移。 

 

 

  最后,学工处副处长徐婷作总结讲话,她在讲话中提到,在今天的聘任仪式上,她看到了朋辈辅导团队的真诚态度和细致工作,深刻感觉到团队的成功离不开各位同学的努力,也离不开老师们的亲切关怀和指导。对于朋辈辅导团队在校内心理工作中的不断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当听到有同学在感谢信上对“解忧心苑”的真挚感言——“这世界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谢谢你们成为我这座岛上的灯”时,她在讲话时有感而发,表达了对“解忧心苑的赞誉以及期待,希望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朋辈辅导团队可以再接再厉,积极投身于为同学服务中,做好照亮大家前往心灵之港的路灯。 

 

 

 

  “解忧心苑”朋辈辅导团队简介 

  “解忧心苑”朋辈辅导团队成立于2020年12月,是由我院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发起,在校内招募有志于公益心理援助的学生,组建的朋辈心理互助组织,在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培训和指导下,为全院学生提供准专业化心理服务。 

 

 

  团队秉承“团结、温暖、真诚、互助”的宗旨,各朋辈辅导员在系统化的培训和指导下,在学生朋辈之间开展心理辅导、心理互助和素质拓展活动,同时在校内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提升我院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团队以促进大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和发展为根本出发点,以朋辈辅导这一特殊的心理辅导形式为切入点,发挥大学生的主体性、主动性和朋辈之间的天然亲和力,促使大学生在朋辈活动中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发挥大学生助人自助的功能,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团队现有成员43人,经历一年多时间的磨练,现已成为我院心理服务资源和功能的有益补充。目前已打造“解忧信箱,心灵之窗”朋辈信件交流辅导、“心随影动,心灵之境”电影沙龙、“近距访谈,心灵之约”朋辈对话活动、“书香涵养,润泽心灵”读书分享会等特色品牌活动,开展朋辈辅导110余人次,回复学生信件227封近8万字,其他主题活动参与426人次,其中引导、转介心理咨询个案25例、心理危机个案1。目前已基本形成了服务者与服务对象关系共生、专业老师与团队成员价值共赢、教育主体与教育客体品质共升的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模式,实现了心理服务扩大化、心理支持快捷化、心理干预前置化。


 

 

  接下来朋辈辅导团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思想引领,以实际行动践行“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思想理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