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处  >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疫情心理调适指南【第二版】

发布时间:2022-05-11    点击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

  新冠肺炎病毒传播能力强、蔓延速度快、潜在风险大,面对可能的风险,我们在做好个人健康防护的同时,也要做好自身的心理调适。 

  面对疫情、“红、黄码”“阳性”“隔离”我们可能感受到焦虑、恐惧、抑郁、烦闷……,这些不良情绪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活,还可能会消解我们应对疾病的力量。科学防疫是战胜疫情的法宝,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照顾好自己的情绪是我们的第一免疫力。 

  在隔离期间,我们以往的生活、学习的节奏发生较大的变化,由此带来了心理压力。我们应该尽快调整自己,适应新环境,让自己平稳度过隔离期 

    

  隔离期间心理调适做好“五个一”: 

  1.制定一个计划。安排好每天要做的事情,特别是要保证规律的饮食和睡眠。 

  2.钻研一件事。看书、听音乐、写字、学习一项新技能等,并且享受这个过程。 

  3.找到一种支持。可以通过电话、视频聊天等方式和家人、朋友保持联系。自我调整很困难时,可以通过网络或热线联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寻求专业支持。 

  4.进行一项锻炼。定时锻炼。特别是心情烦躁时,可以做一遍八段锦或自己喜欢的室内运动。可以使用运动或健身  APP,跟朋友远程约好一起锻炼。  

  5.思考一些体验。思考自己可以从这段经历中获得什么有价值的人生体验。 

 

  常用心理调适方法 

  (扫二维码按照指导语训练) 

   

   

   

   

   

   

   

  隔离不隔爱,温暖一直在    

  如需心理咨询服务,请联系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话:0731-85623124(周一至周五8:00-17:00) 

  Q Q 号:1304938436   (周一至周日8:00-21:00) 

  E-mail:1304938436@qq.com24小时内回复邮件) 

  请备注好你的姓名、学号、年级专业班级、联系电话等信息。 

  遇紧急情况,可通过辅导员联系心理咨询师,我们一直都在!   

  此外,也可拨打以下心理援助热线及时获得心理援助: 

  1.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  

  400-9678920、010-67440033、027-59427263(24小时免费热线)  

    

  2.教育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 

  400-659-1888、400-663-7888 

    

  3.北京心理研究与干预中心  

  电话:800-810-1117、010-8295133(24小时危机干预热线,由获得北京心理干预中心危机干预热线接线员资格认证的心理咨询人员接听)  

  4.上海市心理援助热线  

  电话:021—12320-5  

  时间:每周7天,每天8:00—22:00(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办)   

  5.广州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热线电话  

  电话:020-818991205.  

  6.深圳市心理危机研究中心热线: 

  电话:0755-25629459 

   

  湖南省高校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平台 

    

 

  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在线心理资源https://www.smartedu.cn/special/H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