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处  >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关于我院朋辈辅导团队参加湖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组织主题交流年会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09    点击次数:

   随着国家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不断重视,大学生对心理互助的需求不断增加,大学生心理健康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湖南省各高校的心理健康队伍在大学生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疫情期间,湖南省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各大高校处于封闭式管理,关于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组织的工作交流十分迫切,很荣幸我院朋辈辅导团队于2022年4月9日应邀参加湖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组织主题交流年会。





  一、关于朋辈定义的进一步认识。 

      朋辈,指朋友和同辈,即年龄相当者对周围需要心理帮助的同学和朋友给予心理开导,安慰和支持。 

  本次朋辈分享会共有二十多个高校参与,每一个高校都有着各自的特色活动,比如中南大学的漫画类作品大赛、心调研活动,湖南师范大学的执教活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给秋天的你种颗种子活动,我的秘密花园系列活动,植物领养与手工制作等活动。同时大多数高校都会举办心理情景剧大赛,配音比赛以及心理知识竞赛等。 

 

 

  各高校的服务理念,湖南大学心理服务理念,一个中心:以人为本两个基本点:心理团队辅导、志愿服务活动。湖南师范大学秉承着“探索心灵,成就自我”的宗旨,坚持“立足校园,服务社会”的原则,以“传播心理学知识,提高大学生心理保健意识”为己任,致力于将心理学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我院朋辈心理辅导团队的理念是:以“为同学服务”为初心,为解决同学心理困惑为首要的团队。在日常生活中为同学服务,帮助同学倾诉内心,陪伴同学走出困惑。 

  各大高校在疫情期间,更加深了关注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和落实,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意义,时刻为同学传递“爱”心的总的理念。 

  二、解忧心苑朋辈辅导团队 

  我院朋辈辅导团队——“解忧心苑”,建立于2020年12月3日,隶属于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解忧心苑朋辈辅导团队有三个常规活动。 

  第一是“心灵之窗--解忧信箱”活动,同学们把自己的烦恼或者想倾诉的事情写在信中发送邮件或投入信箱,解忧君严格坚守保密原则对来信进行回复。 

  第二是“心灵之约--电影沙龙,”一部电影一部收获,通过电影鉴赏,可以使同学们静下心来思考,放松身心;同时在活动过程的互动环节中,也能收获更多心理知识,维护心理健康。 

  第三是“静距畅言--心灵之会”活动,拉近距离,倾听心声,将同学们的内心世界表达出来,讲述自己的故事和对生活的理解,敞开心扉,让同样寻找解决办法的同学们接纳自己拥抱世界。 

 

 

  三、交流会的议题讨论 

  在交流会中进行了学生组织议题的讨论,其中针对大学生如何正确处理寝室关系的问题。我院朋辈负责人白卓对其进行详细的分析:对于宿舍发生的人际冲突,不应该只是一味的回避和抱怨,而应该正视并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式,努力提高解决宿舍问题的能力。问题解决过程中要努力发现对方的优点及长处,注意沟通时所用的技巧,解决矛盾的想法结合有效的沟通交流技巧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比如先赞扬后批评或许更能让人接受。对待寝室利益化问题时明确说明,大家心里畅快明了,从而减少一些勾心斗角以及“多群”情况。在此期间坦诚相待,真切体会自己与他人的感受,而不是碰到问题了就怨天尤人,感到自己受了伤害。要心怀感恩,感恩是一种生活智慧,更是一种处世哲学。别人帮助自己是人情,对于别人的好意或帮助不要冷漠视之,要学会微笑、学会感恩。 

  同时,各大高校都纷纷表达了各自议题的分析与见解,在不同的大学生活问题中,各大高校都予以了高度重视,对于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常见议题,在交流会中均展开热烈讨论。学生组织的议题交流和分享,也为我院朋辈提供了参考和帮助,在今后的工作开展,更注重细节,把握好为同学服务的基本方面。 

  四、交流会的收获 

  在交流会的最后,工作人员对此次分享负责人何妤萱进行了采访,何妤萱对于“参加这次分享会的心情如何? 对哪个高校的分享会印象比较深刻呢”这两个问题的回答是:让“解忧心苑”走出学校,是我在创立朋辈辅导团队时便有的参加想法,对这次分享会更是期待已久,能够有这一次交流,也算是完成了一直以来的心愿。中南大学的“心晴”朋辈对我的印象比较深刻,当然每一个高校的心理团队都是秉着帮助同学们为初心,我校的解忧心苑也十分具有自己的特色,我相信解忧心苑也会越来越好的。


 

 

  最后,到了交流会的尾声阶段,各高校进行了线上合影留念,相信等疫情结束,各高校一定有机会在线下再来一次经验分享与交流,在学生组织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开展中,不断相互促进和发展,为各大高校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提供陪伴与辅导,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朋辈,同时信任朋辈,选择与朋辈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