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处  >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交流促成长,聚力育新人|我校圆满举办第二期辅导员沙龙暨新进辅导员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7    点击次数:

  为切实加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9月23日,学生工作处在一教学楼1310开展了第二期辅导员专题沙龙暨新进辅导员培训活动,聚焦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提升。本次辅导员沙龙共邀请3位老师进行分享,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徐婷、副处长甘叶青、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莉和全体新进辅导员参加了会议。沙龙由学工处副处长甘叶青主持。




  刘宏程老师从大学生心理危机有效识别与系统干预出发,分享及时解决、持续跟进、及时总结等工作经验,强调重点关注时段与人群,解析危险的常见言语信号、行为信号和情绪信号;其次,明确学院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流程,突出心理危机干预流程中的报告机制和注意事项。最后,通过对常见心理危机类型和处理方式的分享,探讨辅导员队伍在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的重难点,以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可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随后,王莉书记围绕党员的基本条件和党员的发展程序两方面,从新时期发展党员工作的十六字方针出发,就党员发展的环节步骤、发展党员综合材料、常见案例等方面阐述了过程和做法,为新进辅导员党建工作提供了思路和参考。 

 

 

  最后,甘叶青副处长为全体参训辅导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她从辅导员工作职责及工作流程规范入手,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生动解读了“辅导员的九大工作职责”、辅导员的自我定位、辅导员日常工作流程规范等,分享了辅导员的工作方法与艺术,为我们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提供了有效的业务指导。同时,甘叶青副处长指出,学生管理工作要注重末端落实,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建立在自学+多问+实践的基础上,知行合一,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具体的实践中,运用到育人工作中,不断提升学生工作水平。  

 

 

  徐婷副处长充分肯定了本期辅导员沙龙的重要意义,她要求各辅导员老师把参加沙龙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提升我院学生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团队凝聚力的重要措施,希望大家不断提升自身理论和实践能力,将辅导员沙龙转换为高质量服务学生的源泉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