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处  >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我院组织开展2022级新生防艾防毒防性侵防肺结核及无偿献血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02    点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推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创设良好育人环境,增强我院2022级新生对毒品、艾滋病和性侵危害的认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我院特组织开展防毒防艾防性侵防肺结核教育及无偿献血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请到了长沙市青彩健康志愿服务中心、长沙市学校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总队的向愈韩老师和长沙血液中心质管科副科长、副主任技师罗佳教授。在讲座开展期间,长沙市青彩健康志愿服务中心的向老师从艾滋病的含义、传播途径及其预防措施等三方面进行了深刻讲解,提高同学们对艾滋病的认识,并倡导同学们关爱社会、关爱艾滋病人、热爱生命。然后,向老师为同学们解说了毒品相关知识,从概念、类别、危害性到预防方式全方面讲解,提醒同学们形成清晰的自我认知,谨慎交友,抵制诱惑。紧接着,向老师向同学们普及了如何预防性侵,其中最主要是需要同学们提高辨别能力,增强防范意识。并以《红楼梦》里的林黛玉为例生动有趣地向同学们科普了结核病的相关知识,让同学们明白了结核病多由空气飞沫传播,其绝大部分可治愈,多通风多锻炼注意卫生可有效预防。 

  最后,长沙血液中心的罗佳教授讲解了献血的制度、要求和益处,鼓励提倡同学们在自身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勇于献血,积极献血。 

  此次讲座的顺利召开,让同学们对艾滋病、毒品、性侵、结核病和无偿献血有了深刻清醒的认识,提升了学生的自护能力,为平安校园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单位:校园文明督察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