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处  >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珍惜生命、预防溺水

发布时间:2022-05-10    点击次数:

   溺水是造成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随着天气转热,学生溺水事故也进入危险期、易发期、高发期。学习防溺水安全知识,加强防溺意识,刻不容缓!


    

 

  一、 溺水案例 

  1.20203月12日,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一对情侣争吵,男子不慎坠落河中,同行朋友施救时也落入水中。五名路过的大学生手拉手组成人梯施救,其中两人不幸落水身亡。 

  2.2020年8月14日下午,来自湖南的三名大学生彭某,杨某、杨某富三人在桂林漓江桥下游玩,其中,彭某和杨某不听劝阻,执意下水游泳。下水后,彭某溺水,杨某和杨某富二人搜寻未果后,随即报警。19时08分,漓江派出所出警民警到达现场后立即组织搜救,最终将彭某打捞上岸。遗憾的是,彭某已无生命体征。 

  3.20223月13日,福建宁德市霞浦县1人轻生跳河,5人先后施救。经当地公安、消防、应急等部门全力搜救,1名施救者获救,其余5人不幸溺亡,6人均为20岁左右。 

  二、 防溺水“六不准” 

  1. 不私自下水游泳 

  2. 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 不在无专业游泳教练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4. 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5.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6. 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三、 防溺水“四不要” 

  1. 不要独自下水游泳 

  2. 不要在未设置警示标识的水域游泳 

  3. 不要在没有安全保障的地方和野外的水源地游泳 

  4. 不要在水源周边戏水 

  四、 溺水后如何自救 

  1. 溺水后要保持冷静,尽量将头后仰,口向上,口鼻露出水面后进行呼吸呼救。 

  2. 不可以把手上举胡乱打水,以免身体下沉;双手划动,看施救者扔过来的救生物品,快速靠上去。 

  3. 当施救者游到自己身边时,应协作施救者,仰卧水面,由施救者将自己拖拽到平安地带。 

  4. 溺水后保存体力,等待救援是最重要的,会游泳的人如肌肉疲乏、抽筋,也应实行上述自救方法,并及时甩掉鞋子和口袋里的重物。 

  五、 溺水如何施救 

  1. 发现有人溺水要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打完电话迅速投入抢救中去,但要注意方法。 

  2. 施救者下水后不要从溺水者的正面靠近,应该从后面或侧面包抄施救,以仰泳的方法把溺水者带到安全处。 

  3. 救援时最好将溺水者向上托出水面的同时自己主动下沉,溺水者一旦呼吸到空气就不会拼命抓紧,此时施救者再伺机解脱完成救助。 

  4. 在救助过程中一定要使溺水者的头面部露出水面,保证其顺利呼吸,减轻溺水者的危机感和恐惧感,减少挣扎,使施救者节省体力,顺利脱离险境。 

  5. 特别强调:如果施救者不熟悉水性和水域状况,千万不要盲目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或利用救生器材营救。 

  生命无小事,游泳莫大意!我们要加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能力,时刻严防意外发生,筑牢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