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处  >  思政教育  >  思政动态

思政动态

我院圆满举办第17期发展对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11-02    点击次数:

  为切实加强对党员发展对象的培养和教育,端正发展对象入党动机切实抓好党员发展质量,202210月20日至10月31日,我院举办了第17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培训形式由传统的线下上课改为线上授课。

  此次培训班邀请到了学工处副处长徐婷、经济学院团总支书记赵双双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蒋文艳、胡文静、祝江波、刘彩霞等六位老师进行授课。 

  第一课 大学生党性修养与成长成才 

  蒋文艳老师从“什么是大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成长成才”“为什么要加强大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怎样加强大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三个方面展开论述。蒋老师运用了大量鲜活事例,向学员介绍了党性修养于党于国于己的重要性,希望学员能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勇担时代重任,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第二课 党规党纪 

  胡文静老师以“端正入党动机”“党规与党纪”“遵守党规党纪的意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如何严守党规党纪”五个方面为分讲点,论述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希望各位学员能够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持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 

 

 

  第三课 文化自信 

  徐婷老师从“何为文化自觉自信”“为何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文化自信‘信’什么”等方面进行了细致阐述。徐老师指出,当代大学生作为先进文化的主要引领者以及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只有培养大学生高度的文化自信,才能使他们真正成为先进文化的承载者,才能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此次党课让学员们深刻意识到,文化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最深层、最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训班学员们表示,他们会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积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四课 党章与党内政治生活解读 

  祝江波老师从“学习党章的必要性”“党章的发展历程”“党章的总纲”“党章的条文”“学习十九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六个主题切入,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了详细讲解。祝老师指出,《党章》是各级党组织坚持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也是全体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认真学习贯彻党章,既是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精神的应有之义,也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第五课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刘彩霞老师带领学员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人民至上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通过此次党课,学员们深刻意识到,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最鲜明的价值理念,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就是因为其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 

 

 

  第六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赵双双老师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青春正能量”为主题,带领学员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个人层面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抵御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三个方面的需要,阐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本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如讲授理论课程、观看影音视频、进行小组讨论等,培训内容兼顾广度和深度,层层深入,理论结合实际,切实提高发展对象思想觉悟。 

  通过系列培训课程,学员们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端正了入党动机,提高了党性修养,增强了党性觉悟。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党章严格要求自己,树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