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团委  >  专题栏目

专题栏目

爱如潮水将你我包围 || 浅评--《水形物语》

发布时间:2019-06-11    点击次数:

  《水形物语》,在90届的奥斯卡中获得了最佳影片奖,在这部影片中主要讲述的是一个单纯善良的哑女与一个异类人鱼的爱情故事。在影片中,导演用巧妙的镜头语言,奇幻并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让观众们深入影片之中,用以小见大的表达手法,反映了在当代社会现实生活中人们一种孤独的现状,从而体会影片中导演想要向观众表达的主题——爱是温暖现实社会生活的最好方式。

    镜中的情 

  在影片中,艾丽莎和人鱼的爱情、艾丽莎和黑人泽尔达和同性恋吉尔斯的友情、三个伙伴对人鱼的帮助……这一系列的事情都表达了影片的一大主题,那就是人性的真善美。人性的爱与温暖,让这个世界充满了美好。

  同时,这也表达影片的另一大主题——沟通。

  在影片中,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就如艾丽莎是一个哑人,在这个社会中,受到的尊重、关怀和陪伴是少的,所以她是孤独的。而人鱼作为一个异类,在社会中受到人类的理解也是非常少的,所以他也是孤独的。然而这两个孤独的人之所以能在一起,无非就是他们之间有着心灵的沟通,这也是影片的一大特色。

  电影用简单朴实的语言,叙说的不只是女主和人鱼之间轰轰烈烈的爱情,而更加讲述的是一颗孤独的心灵去抚慰另一颗孤独心灵的故事。导演借此片来向观众来传递着正能量,呼吁观众要在社会中学会关心、尊重他人,学会要多与人沟通。

  镜中的美 

  要说影片中的美,那还就得先从影片中的色彩说起了。在影片中,导演把冷暖色调间的切换,运用得非常的到位,画面的对比是阴冷和温暖间的较量,给观众带来的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体验,更是心灵上的一种震撼,让观众感受到在影片中,人们心中的情感变化,让影片有了一种变化美。例如在影片的前半部分中,出现的色彩大多是以绿色的冷色调为主,然而在影片的后半部分中,由于艾丽莎和人鱼的情感上有了一定的变化,影片中也渐渐地出现了以红色为主的暖色调。

  影片中,所谓镜中的美,除了情感的变化之美,还有的就是影片的意境之美,此影片就正如它的标题《水形物语》一样,不同的水的形状代表了人的不同情感,导演利用每一个水的镜头,来表达了在每一水的镜头中的意境之美,同时这种意境美也让观众更加的深入影片之中。例如在电影的开头,水是平静的,温和的,给人一种梦幻感神秘感,也预示着了一场美好的恋爱即将展开;在艾丽莎第一次和人鱼体验了性的滋味时,水是红色的,是激情的;当艾丽莎即将和人鱼分离时,水是凄婉的,哀怨的,是深沉的。

 

   

  反映社会 

  在影片中,无论是从简单善良的哑人艾丽莎、异类人鱼、郁郁不得志的画家、成天抱怨的黑人主妇这些人物角色的设计上,还是代表着沟通交流的手指等这些细节上,都一一的反映着社会上因为歧视,使人与人之间距离越来越远,人性逐渐冷漠孤单等这一系列的热门话题。同时,导演通过这部影片对这一系列的问题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应该用一颗包容之心、关怀之心,去温柔的对待这些问题和这个世界,让我们的爱如潮水般将这个世界包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