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团委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

发布时间:2022-05-11    点击次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在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中,共青团始终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共青团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作出了应有贡献、彰显了青春风貌。值此,共青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委员会于2022年5月6日组织了部长级以上的学生干部参与关于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的团课学习活动,寄语青年学生干部,不忘先辈功绩事业,牢固自身理想信念,继承与弘扬百年青年运动中的伟大精神,深悟精神内核,外化为自身行动。






本次团课学习,由领学人刘俊娟与谭志翔带领各学生干部共同学习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历程到新时代新征程的现在,青年在祖国发展各阶段都敢于承担、勇于奉献。

领学人刘俊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中国青年运动是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我们可以看到,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始终是中国青年运动的主线,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中国青年运动的信念,不怕牺牲、顽强斗争始终是中国青年运动的精神

领学人谭志翔:“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青年是艰苦奋斗的一代、乐于奉献的一代、理想闪光的一代。他们在帝国主义封锁的压力下,在国民经济困难的挑战中,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致力于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画出了最新最美的图画。这种大无畏的奋斗精神,正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源泉。当代青年要汲取建设年代奋斗精神的内涵实质,持续奋斗,永久奋斗,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代青年,其青春能力的释放与社会变革环境同频共振。从“新长征突击手”到“学习张海迪”与争做“四有新人”,中国青年始终敢为人先,先行先试,奋斗奉献,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发挥聪明才智,燃烧青春激情

“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用强大的信仰力量、顽强的斗争精神、坚定的历史自信,积极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之中去,勇于在大风大浪中当先锋、做闯将,继续书写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精彩篇章。“我们坚定相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终将在最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团课学习的最后,各团学干部根据团课学习中的所获所感以及团中央的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自身经历,踊跃发言,积极表现,团委指导老师李子婧总结提到青年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这一代的我们需要倍加珍惜青春时光,奋发努力,牢记使命,努力成长为可堪当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