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团委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晴光错落,夏意初浓

发布时间:2022-05-06    点击次数: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1个节气,交节时间在每年公历5月5日-7日。此时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东南方,太阳黄经达45°。立夏,是标示万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历书: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立夏后,日照增加,逐渐升温,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了茁壮成长阶段。
    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时至立夏,万物繁茂。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南北跨度大,各地自然节律不一。立夏时节,我国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进入绿树浓阴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真正意义上的夏季;而东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区这时则刚刚有春天的气息。若按我国现代气候学(候平均气温)的划分标准,日平均气温稳定升达22℃以上为夏季开始。




进入立夏时节,人们的新陈代谢加快,心脑血液供给不足,常使人烦躁不安,倦怠懒散。应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补充营养物质,采取正确的养生保健方法。

1、预防中暑:预防中暑的办法有很多,可选择喝绿豆汤消暑,也可以将菊花、薄荷、金银花以及荷叶等泡茶饮用来达到祛暑的效果;

2、避免着凉:在炎热的夏季经常会有吹空调的现象,经常吹空调易引起空调伤寒,严重者可能还会引起高烧,肠胃疾病等,建议空调的温度不要过低;

3、饮食护理:夏季不少患者会出现食欲不佳的现象,可选择多吃一些开胃的食物来缓解食欲差的情况,如山楂、乌梅汁、酸梅汤等,既能养胃又能开胃;

4、冬病夏治:主要是指在夏季阳气最旺的时候,对于一些体内有寒邪、湿邪的患者,通过温补、散寒、活血通络等治疗方法,祛除体内阴寒之病邪,来达到增强机体抵抗病邪能力的效果,从而达到治疗或预防上个冬季遗留的寒邪。

5、在夏季还应注意不可易怒易燥,炎热的天气会加重体内的火气,情绪过于激动易怒,很容易导致人体出现火气过旺现象。也不宜在气温较高的午后时分进行剧烈活动,容易由于出汗过多引起中暑或脱水,对健康不利。

夏天是阳光下的橘子皮,是清甜的蜜桃、是梅森杯里的果茶,是一叠长信、是彩虹、是蝉鸣的夜晚,是灌满风的屋子,是不肯落下的夕阳,是一日之初的声响,是所有美好事物的综合体。夏至将至,一起来迎接夏日的美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