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团委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远的是距离,近的是人心!

发布时间:2022-04-07    点击次数:

      大概所有中南林涉外学子共同的烦恼是学校位于横跨了半个长沙市的望城区丁字镇,去一趟市中心在路上要花费近两个小时                                                   正是在远离市区的郊区小镇,有一位平凡的人,用20年的青春书写了一首最动人的诗篇!
    她叫刘春香,出生于1972年2月,是长沙市望城区丁字湾街丁字湾社区一位普通的居民。
你养我小,我陪你老:
       刘春香的父母因常年操劳,落下一身病痛。为了更好地照顾父母,刘春香在2000年,嫁到了离娘家不远的本村邻组,每天忙完自家琐事后,就回家帮父母操持家务。父亲在田间劳作时摔伤腿脚,刘春香便一直照顾父亲,吃喝拉撒,无微不至。母亲的身体也一直欠佳,2013年5月份患风湿骨病进行了膝关节置换手术,刘春香忙前忙后,悉心照料。2021年4月母亲突然中风,刘春香又在床前守候,嘘寒问暖,直至母亲病好出院。
老人们的“共享女儿”:
      在刘春香居住的居民小组里,大部分的年轻人都在城市里工作,村里便留下20多位高龄老人独自生活。他们多半不识字,行动不便,连走路都成问题。刘春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决定依靠自己的力量,主动照顾独自生活的老人们。20年多来,她一直守护着这些高龄老人,为高龄老人挑水送水、购买生活物品;给瘫痪老人喂饭洗衣,端屎端尿;帮不识字老人配药;背摔伤腿脚的老人串门;给行动不便的老人做吃食;陪孤单的老人聊天解乏……她像亲女儿一样随叫随到,成了老人们口中的“共享女儿”。
 
     
隔壁的杨奶奶:
      家住隔壁的杨奶奶,年岁已高,视力退化,一人独居,每次生病吃药,都是刘春香每天谨遵医嘱帮老人按剂量分好,到了吃药的时间,刘春香都会按时叮嘱老人吃药。有一次,她因事出门几天,回到家脸都来不及洗一把,就直奔杨奶奶家,及时发现了因吃错药呕吐不止、病情越来越重的老人,立即拨打120,送往医院。幸亏送医及时,老人得以脱离生命危险。
娘家隔壁的郭奶奶:
      郭娭毑洗澡时不小心摔伤了腿,出门成了问题,成天关在家里,心情郁闷到了极点。得知此事后,刘春香每天都会抽时间背着老人串门,走东屋串西门,谈天说地。“我看到村里的老人家就像自己家里的老人一样,许多老人的子女都在外打工,生活不易,我帮他们做的只是一些举手之劳的事情。老人们在屋里过得健康舒心,他们在外工作才能安心,我也感到十分的开心。”刘春香笑着说到。
      刘春香20余年如一日,坚持照顾周边20多位空巢老人。一些老人缺少儿女关心,会感到孤独、寂寞。刘春香便时常到老人家中唠唠家常,或者邀请他们去家里做客,到了季节,还给老人们做蒿子粑粑、南瓜粑粑等小吃,一提起刘春香,老人们都笑开了花,对她赞不绝口。正是刘春香无微不至地照顾,慢慢地,老人们放心地把家里事都托付给刘春香,甚至领工资、做医保认证、缴水电费和手机费等都由她代劳。渐渐地,她成为了老人们口中的“好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