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团委  >  品牌活动

品牌活动

领略新视野 助力国际化 | 国际导师艾伦·卡洪博士来访中南林涉外

发布时间:2019-11-29    点击次数:

   11月29日,加拿大国际教育家、跨文化交流领域专家、皇家大学前校长艾伦·卡洪博士继2018年11月30日到访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后,这已经是第二次来访我院,深入探讨国际化教育教学改革,助力国际化办学和人才培养。

 

 

 

 

 

   卡洪博士一行到达学院后,中南林涉外学院领导以及师生代表热情迎接。学生们手拿两国国旗分列两边,热情的与卡洪博士打招呼,卡洪博士亲切的与同学们问好,合影留念,现场气氛热烈。

 

 

 

 

 

   上午,卡洪博士在学院多功能报告厅开展《Cross Cultural Awareness:跨文化交际》主题演讲。

   学院董事长朱定强致辞,首先对艾伦·卡洪博士再次来到中南林涉外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表示在当前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下,跨文化交流尤为重要,同时希望大家认真聆听讲座、主动交流。

 

    “什么是文化?”,卡洪博士用这个问题作为主题演讲的切入点,介绍了文化的主要特征、多样性和次要特征。接着,他向在全场师生提问“鱼能看见水吗?”,引人思考,从而调动了全场氛围,也由此引出了全球视角的重要性。如鱼一样长期身处”水“这单一的环境,是不能正确认识自己和世界的。因此他鼓励中南林涉外学子要抓住机遇,多出去看看,走向世界,不断扩大自己的全球化视野。

 

 

 

 

   遇见不同的文化是一种学习的过程,这更利于学生的个人发展。在全球化的今天,文化之间的交流融合十分重要,每个人都需要具备跨文化的能力,让思路、视野打开。卡洪博士强调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未来教育的五大学习支柱:“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转化个体与社会。”即在教学中更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切实提高学生的学习素质和学习能力,使学生有较强的获取知识,更新知识的能力。在这次海外名师大讲堂中,同学们受益匪浅。

 

 

 

 

 

随后,卡洪博士来到行政楼与本硕国际班的同学们进行交流。卡洪博士着重给同学们讲解了何为领导力以及领导力的作用。在他看来,领导力最重要的三点是战略方向、资源以及人才。对于领导者自身:一方面,要有合理的自我认知,要学会倾听他人以及自己内心的声音;另一方面,在面对当今的国际形势,真实存在一些消极领导,影响整体发展。所以他希望中南林涉外学子争做积极的领导者,建立再生型工作文化作为领导力战略,走向国际化舞台,倾听世界的声音。

 

 

 

   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他热情地回答了我院学生的提问,并毫无保留地与同学们分享经验,交流过程十分融洽。

 

 

 

   中午,艾伦·卡洪博士和同学们在学院第一食堂共进午餐。

 

 

   紧接着,艾伦·卡洪博士参与了语言文化学院举办的英语角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卡洪博士与同学们热情互动,耐心回答学生们的提问,感受文化交融的魅力。他对学院开展英语角活动表示高度赞赏,也对中南林涉外学子的学习热情表示充分肯定,并给英语角寄语“A place for spoken English, A bridge to the world ”。随后,合影留念。

 

 

 

 

   下午,在与学院中高层干部交流会上,艾伦·卡洪博士就个人经历对加拿大高等教育的体制、理念及方式做了介绍,通过举例分享了加拿大皇家大学的教学模式和学生的研习方式,及中西教育的差异性。他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人才需求将对个人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人才显得尤为重要。卡洪博士充分肯定了中南林涉外学院在国际化道路上的积极创新和探索,他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学生走出去,在学习世界文化的同时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从而在实践生活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也期待与中南林涉外学子能够在加拿大皇家大学的校园里相遇,共同为中加文化交流发展作出努力。

 

 

 

   艾伦•卡洪博士的到访,进一步推进了学院教育国际化进程,为学院不断探索创新注入了强劲动力。我院在国际化教学方面,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创新国际化办学思路,先后开展了“微留学”、“本硕直通”项目。未来,中南林涉外学院将继续坚持”高端化,国际化,个性化“的办学道路,为学生提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致力于培养世界青年领袖,助力培育全球化优秀人才,让中南林涉外学子牵手世界名校,成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