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团委  >  理论园地

理论园地

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

发布时间:2019-06-02    点击次数: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管辖;同时,受中国共产党的委托领导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工作,指导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开展工作。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象征和标志,195954日,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颁布。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的内容为团旗、齿轮、麦穗、初升的太阳及其光芒,写有“中国共青团”五字的绶带。它象征着共青团在党的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团结各族青年,朝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团徽上团旗的旗面和绶带为红色,团旗的五角星和环绕它的圆圈、旗边、旗杆、齿轮、麦穗、初升的太阳及其光芒、“中国共青团”五个字为金色。红为正红,金为大赤金。“中国共青团”字体为毛体。团徽徽章的直径为2厘米。 

 

  中国共产党青年团歌 

  《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团歌。由胡宏伟作词,雷雨声作曲。 

    

  198858日,正式被定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代团歌。2003722日,正式被定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 

  用青春拥抱时代; 

  我们是初升的太阳, 

  用生命点燃未来。 

  “五四”的火炬, 

  唤起了民族的觉醒。 

  壮丽的事业, 

  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 

  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母亲用共产主义为我们命名, 

  我们开创新的世界。 

    

  团旗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旗面为红色,象征革命胜利;左上角缀黄色五角星,周围环绕黄色圆圈,象征中国青年一代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 

   

   

 
 

  

 

  精神文化 

  宗旨 

  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团结全国各族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职责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带领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组织青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促进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实施,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观念,掌握和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学习和适应现代管理方式,诚实劳动,勇于创新,为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建功立业。 

  地位 

  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中国共产主义团入团誓言 

    

  誓词的内容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入团流程 

  共青团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起来的战斗堡垒,具有严格的组织制度。一个青年要成为光荣的共青团员,必须履行团章规定的入团程序。履行入团手续的程序,也是要求入团的青年接受团组织教育和考察的过程。应有以下几个步骤:   (一)认真写好入团申请书  (二)递交入团申请书后的工作  (三)确定入团介绍人  (四)填写《入团志愿书》 

  

  

  

  

  

  

  

  

  

    

  团员必须履行下列义务: 

  (一)、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团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二)、宣传、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在学习、劳动、工作及其他社会活动中起模范作用。 

  (三)、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团的纪律,执行团的决议,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挺身而出,英勇斗争。 

  (四)、接受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积极履行保卫祖国的义务。 

  (五)、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热心帮助青年进步,及时反映青年的意见和要求。 

  (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错误言行,勇于改正缺点和错误,自觉维护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