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图文信息中心  >  部门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图文信息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7-07-17    点击次数:

  为适应高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发展,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成立了图文信息中心,它是由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多媒体和计算机房、实验室组成的教学辅助机构。图文信息中心为教学和科学研究服务,是学校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基地。 

  按照高校有关规程,中心工作人员积极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实行科学管理,不断提高业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满足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需要,为学校的教学和科学研究提供切实有效的文献信息保障。 

  中心承担了学校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与服务工作;校园网络信息化建设规划、管理与维护工作;以及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与服务等工作,是学校公共服务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 

  图书馆坐落在涉外学院的中央地带,馆舍面积2.2万平方米,馆藏纸本图书70余万册。设有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综合书库借阅室等书库,藏书主要涉及10多个学科门类;设有报纸期刊阅览室1间,主要供读者进行现刊、报纸、文学新书及少儿读物阅览。设有电子阅览室 1间,学生可通过电子阅览室查阅相关电子论文文献资料,目前本馆电子资源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共享,学生可通过中国知网,万方等资源检索数据库获取期刊,论文等电子资源。本馆另设学生自习室7间,近1500个自习座位,供广大在校考研学生学习。本馆始终坚持读者至上、服务师生的办馆宗旨,阅览室每周开放时间84小时,流通部每周开放时间40小时。纸质文献资源实行开架借阅,读者可直接持借阅证进入各书库查询、借阅图书。图书馆工作日期间提供在校师生咨询服务,为师生提供馆内馆情咨询、目录咨询、资源共享、信息反馈等服务,方便读者进行资料查询及获取相关信息。随着学校不断发展壮大,经过九年多努力,本馆已初步建设成一个多功能、开放型、现代化的大学图书馆,并将在今后的发展与建设中,朝着学院国际化,高端化,个性化发展目标努力。 

  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办公室,主要负责校园网络规划建设与管理维护、网络信息服务。学院建有全覆盖的校园无线网络,总出口带宽5G,服务师生2万余人。十三五期间,中心将在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数字校园的建设目标,打造更加优质的信息化服务环境,逐步向智慧校园迈进,为学校事业发展与综合改革提供保障和有力支撑。校园网作为学校主要业务的支撑平台,承载了教务系统、网络考试系统、辅助教学系统、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等子系统,财务管理、图书管理、一卡通等公共服务,除此以外,还提供了数字图书馆等多种电子资源,在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和后勤保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