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图文信息中心  >  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图文信息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4-03-01    点击次数:

  图文信息中心下设网络信息中心办公室(简称网络中心),是学校为适应高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发展成立的教学辅助机构。作为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地,网络中心主要负责校园网络规划建设、管理、维护信息服务等工作。

学校校园网外部出口带宽为13G光纤接入,无线接入网络信息点数5638个。

校园无线网络覆盖教学区、办公区、实验楼、体育馆、报告厅、学生公寓、教职工宿舍区等校内所有应用场所,无线局域网(WLAN)的建设在学校得到了充分的应用,实现了校园内WiFi信号全覆盖。

学校现有4G/5G基站共19微站54个

二、校园网络信息化资源建设的内容

(一)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校园网络、机房管理中心、多媒体教室、电子图书馆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二)信息资源建设:包括教学资源的数字化、管理信息的系统化、共享平台的构建等。

(三)应用系统建设:如教务管理系统、学生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等。

三、学校信息化建设规划基本目标

为全面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及日常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提高学校信息化的应用水平和效能,突显学校信息化办学特色, 制定学校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基本目标。

(一)优化信息化资源建设的策略

1.制定长远规划:校园网络信息化资源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逐步制定和完善长远规划,明确阶段性目标。

2.加强人员培训:校园网络信息化资源建设需要教师和管理人员的积极参与,须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信息化素养。

3.注重信息安全:在建设过程中,注重信息的安全性,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师生隐私和学校核心数据。

4.持续优化完善:数字化校园不是一个静止的概念,需要不断地优化和完善需要不断收集师生和社会的反馈,持续改进建设工作。

(二)网络硬件基础设施完善。实现网络接入百兆到位,网络汇聚千兆分布,网络核心万兆捆绑;主要区域无线覆盖;安全认证处处实现;出口提速,优化搭配;全部校园,一网覆盖;信息安全,全面可控。

(三)数字软件资源共建共享。实现教育资源集中管理;存储访问安全可靠;教育内容,丰富多样;网络课程,校内校外各具特色,师生沟通随时可开启;教学课件随时下载;课程信息随处可查。

(四)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管理平台继续发展、完善,数据中心不断优化,达到管理信息协调一致;领导决策数据支持;公文流转网络自动;信息公开及时有效;用户访问有据可查。

)可持续发展保障体系初步形成。从组织管理、经费投入、技术创新、队伍建设等多个环节保障学校教育信息化持续、快速发展,形成多方参与建设、共同使用、分别收益、相互促进的体制机制。

校园网络信息化资源建设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它不仅可以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效率,还可以增强学校的综合竞争力,提升社会影响力。“十四五”以来学校持续以建设数字校园为目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教育数字化”的方案方针,不断提升信息化服务支撑教育教学的能力,努力打造更加优质的信息化服务环境,逐步向智慧校园迈进,为学校事业发展与综合改革提供保障和有力支撑。真正实现数字化校园的建设,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