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图文信息中心  >  图书馆  >  通知资讯

通知资讯

关于组织参加2020年“一校一书”活动方案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3    点击次数:

各位读者: 

  为进一步落实湖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2020年普通高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方案》文件精神,助力校园阅读推广宣传工作,经研究决定,图书馆将组织全院读者参加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项安排如下,请各学院积极发动,组织读者参与。如有变更,以教育厅正式通知为准。 

    

    

  主题1 

  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校“一校一书” 

  阅读推广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2020年“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阅读推广活动的主题是: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 

  围绕主题,积极为师生搭建参与阅读的平台,提供更优质的阅读资源和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期间及全年工作中,以阅读温暖人心、提振精神、强化素质,将全民阅读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 

  二、活动组织 

  全省普通高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由湖南省宣传部统一组织,湖南省教育厅主办,委托湖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省高校图工委)具体组织实施。 

  根据全省活动方案和具体工作要求,充分利用现有图书资源及相关条件设施,结合各自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要求,自主设计阅读推广活动方案,广泛发动和认真组织师生参加 

  三、活动形式 

  1、自主活动:全省普通高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以“经典”为阅读对象,以“精读”为阅读方式,以“经世”为阅读目标,以“一校一书”为主要特点,围绕“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主题,通过线上书目、线下阅读,线下活动,线上参与,跨媒体推荐、全媒体推广等多种方式开展读书活动。 

  2、统一活动:围绕全民战“疫”和高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面向全省普通高校开展书香战“疫”(上半年)和“立德树人”(下半年)网络视频学习活动。 

  四、活动程序 

  1、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开展“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宣传,营造全民阅读的氛围与环境,建设优秀校园文化,示范引领社会文化建设。 

  2、紧扣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组织学生撰写读书心得。省高校图工委组织专家评选或审核全省阅读推广活动的获奖单位与个人。 

  五、推荐书目 

  1、国学经典(20种):《周易》《尚书》《诗经》《论语》《孟子》《老子》《庄子》《管子》《孙子兵法》《史记》《左传》《墨子》《韩非子》《吕氏春秋》《传习录》《荀子》《楚辞》《论衡》《史通》《贞观政要》(来自于《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书目,中宣部支持指导、文化部委托国家图书馆组织编纂) 

  2、好书推荐(10种):《云中记》/阿来;《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二条十年》/赵珩;《胡天汉月映西洋》/张国刚;《月落荒寺》/格非;《新中国极简史》/陈晋;《红军长征记:原始记录》/刘统;《应物兄》/李洱;《中国哲学十五讲》/杨立华;《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张士义(来自于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好书中的好书”推荐书目) 

  六、表彰奖励 

  设立全省普通高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读书心得奖、创新案例奖、优秀组织奖、优秀阅读推广人奖。其中,读书心得奖按每5000名学生1.5个名额由各高校自行组织评选并报省高校图工委审核确认;创新案例奖若干个(包括“创新服务案例”与“阅读创新案例”两类),由各高校在校内遴选的基础上进行申报,省高校图工委组织评选;优秀组织奖10个,由各校申报,省高校图工委组织评选;优秀阅读推广人每个学校最多申报1人,由省高校工委组织评选。 

  上述获奖单位和个人,由省教育厅发文通报并颁发相应的证书或奖牌。 

  主题2 

  全省普通高校“书香战‘疫’”视频打卡学习方案 

  当下正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湖南省教育厅“一校一书”阅读推广相关文件精神,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弘扬共克时艰的主旋律,凝聚全民阅读的正能量,推动高校学生的素质教育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经研究,决定在全省高校开展“书香战‘疫’”视频打卡学习活动,为共同战“疫”提供精神食粮。 

  一、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湖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湖南世纪超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二、活动主题 

  湖南省普通高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书香战‘疫’”视频打卡活动 

  三、参与范围 

  湖南省高校师生 

  四、活动时间 

  2020423日——523 

  五、活动内容 

  1、视频打卡:活动组委会精心挑选31个健康知识讲座视频,每个30分钟左右,每天推出一个供参与者学习。 

  2、答题战疫:进行在线新冠病毒科普知识挑战。读者挑战成功可获得相应积分。 

  六、参与方式 

   

 

  扫描二维码下载学习通或者手机应用市场直接搜索“学习通”下载。 

  注册账号并登录,绑定学校单位属性 

  输入邀请码——hnyxys,进入活动界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图书馆 

                                                  20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