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事处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27    点击次数:

学院各单位、部门:

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全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2195)要求,现将2022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1.我院新入职的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人员,包括专任教师、辅导员、实验技术人员、其他专业技术岗位人员、管理人员,或从非专任教师岗转入专任教师岗尚未取得《湖南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的人员

2.参加2020年、2021年岗前培训考试未通过的补考人员。

二、培训内容

《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校教师教育教学技能》五门课程培训及校本培训。

三、培训形式

采取集中授课与分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

四、培训时间及地点

《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校教师教育教学技能》课程培训由省高师中心统一安排线上培训,校本培训由学院人事处统一安排,具体培训安排另行通知。

五、收费标准

按照湖南省物价局、湖南省财政厅《关于调整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有关收费标准的批复》(湘价函〔2013221号)执行,每位学员培训费收费标准为200/人(每门40元)、考务费收费标准为200/人(每门40元),补考费80/门(含培训费和考务费)。培训及考务费由学院代收,统一交省高师培训中心结算。

2022年高校教师岗前课程培训推荐使用省教育厅组织编写、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最新出版的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教材,岗前培训教材费208.5/套,教材订购自愿,可由人事处统一采购。

六、报名方法

1.报名时间

培训与考试报名时间:202281日-98日,报名系统关闭后不予补报,请务必按时间截点完成报名

2.报名方式

(1)网上报名:申请人登录湖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以下简称省高师培训中心)网站(http://szpx.hunnu.edu.cn/)报名注册。报名程序:找到岗前培训报名入口实名认证填报相关个人信息上传相关附件材料提交报名信息所在高校人事部门进行初审通过初审后,由所在高校将个人报名信息汇总为《2022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学员名册》报省高师培训中心。

(2)单位报名:申请人完成网上报名后,填写《2022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学员名册》(见附件),并于9812点前以部门或二级学院为单位将纸质档(部门、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提交至人事处504室、电子档(邮件命名:部门/学院+2022岗前培训)发送至yangyiblyy@163.com邮箱。如有疑问,可联系人事处杨年舒(联系电话:0731-88401235)。

七、考试组织与实施

岗前培训考试由省高师培训中心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组织实施修满规定课时培训任务的申请人方可参加岗前培训考试。

考试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课程考试,考试科目为四门,其中《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为闭卷考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法规概论》为开卷考试。具体考试时间和有关要求另行通知;第二阶段为综合考核考核科目为《高校教师教育教学技能》。依据培训部门提供的申请人《高校教师教育教学技能》课程培训信息、申请人提交的跟岗实习听课笔记、15分钟微型课程教学视频、该视频课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反思等材料综合考核。由申请人所在高校进行初评并提出建议考核结果(考核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等次),省高师培训中心组织专家进行复评并确定综合考核成绩。

八、其它规定和要求

1.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包括已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和师范教育类毕业在内的全部新任教师均须参加岗前培训与考试。

2.按国家教育部规定,培训结束后将组织考试、成绩合格者颁发《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作为高校教师资格认定、聘用和职称评定的依据之一。

3.考生必须在首次报名考试后三年周期内通过全部五门科目的考试,方可获颁《湖南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三年内未拿到合格证书的,需重新参加新一轮的岗前培训与考试,重新获取新的考试成绩。(例如:2018年第一次参加考试,那么必须在2018年、2019年、2020年的考试中通过全部五门课程的考试,如果在2020年没有拿到《湖南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2021年必须重新参加五门课程的考试,以此类推。) 

4.《湖南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有效期为三年(从合格证书落款日期算起),持证人需在合格证书有效期内申请认定高校教师资格。2021年及以前获取《湖南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的持证人可在2023年前完成高校教师资格认定,202411日起,该类人员申请认定高校教师资格证须重新参加岗前培训和考试。

5.参加培训的人员应认真学习,不得无故缺席。

6.请所有培训人员及时加入中南林涉外学院2022年教师岗前培训QQ群,群号为744031610,为更好管理群,加入时请备注“部门+姓名”,否则不予通过。

 

 

附件:2022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学员名册 
附件:2022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学员名册.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