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事处  >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组织开展2021年数字时代大学生培养及教学模式创新暨高校思政课程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9-26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综合教学水平,提高教师教学及赛事的竞争力,切实关注大学生培养。924日下午,我院邀请了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杨贵彬副教授进行线上授课,做了“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与方法”讲座,同时观看了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冯波副教授“数字时代大学生培养及教学模式创新”视频教学课程。会上,学院院长助理刘诗福就学习培训目的和意义做了讲话,并对相关组织部门的组织工作表示了认可,同时强调了会议纪律及要求。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负责人及部分教研室主任及教职工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信息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廖宁围绕“提前布局,规划转型”、“紧跟时代,谋求发展”、“躬身入局,团结一致”进行了新专业申报经验分享。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各位老师一同前往位于天子山景区的贺龙公园,瞻仰贺龙元帅的铜像,进行党史交流,感慨万分。


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贺龙作为德高望重、功勋卓著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人民军队的创始人之一,曾说“就是把我脑壳砍了,我也要跟着共产党走到底”!这不仅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忠诚于党的崇高情怀亦昭示着革命信仰生生不息的力量。这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也值得我们一同学习。



 

讲座分享中,杨贵彬副教授通过生动的语言、丰富的案例,以思政建设为主线,为我们讲述了思政建设的必要性及具体实施方法建议并提出“坚持课程为先、自我认知、实事求是与自然融入”四大课程思政建设原则。杨贵彬副教授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进一步强调了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冯波副教授教授通过智慧课堂打造经验分享,从“目标融合”、“课程内容”、“教学模式”、“技术融合”、“考核评价”、“教学组织”等方面提出了”六个教学创新”,深入浅出地为我们展示了如何才能让一堂课变得生动又有深度,与大家产生了共鸣。同时,也为我院老师今后在教学模式创新上提供了诸多新思路。




此次研讨会丰富了我院教师的教学实践内容,各老师在本次活动中既收获了知识,同时也加强了交流,为今后学院大学生培养及教学模式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研讨会最后,张康龙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发言中表示本次学习交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为我院大学生培养和教学模式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2021年是我院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学校教育当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认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理解人才培养的内容、服务人才培养的过程、监控人才培养的指标,以素质教育为核心,注重大学生全面能力的培养,为国家输出更多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