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创新创业学院  >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望城95后大学生自主创业变身“多肉棚主”

发布时间:2019-09-25    点击次数:

望城95后大学生自主创业变身“多肉棚主” 

 

望城95后大学生自主创业变身“多肉棚主” 

 

望城95后大学生自主创业变身“多肉棚主” 

 

    红网时刻4月1日讯(望城分站记者 刘赛)“我的初步计划是将现有的四亩地规划成一个生产区、销售区、展示区、手工DIY区相结合的植物花园,同时以我这个棚为基础解决一部分当地劳动力闲置问题,解决望城甚至长沙的多肉植物需求。”95后大学生谭俊大二开始,在老家——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格塘众兴社区选择了养植多肉植物自主创业。目前,已经大四、创业两年的他对未来的规划充满了信心。 

出生于1995年的谭俊,现在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设计系风景园林专业大四学生。“大二的时候,我在旅游景点看到过有人摆摊卖多肉盆栽,就萌发了养植多肉植物的想法。后来,我在学校的市场营销协会当负责人期间,学习到了一些营销策划的知识。所以,我就毫不犹豫选择了多肉植物研究销售。”谈起创业初衷,谭俊说得非常简单。 

2017年初开始,他试着养植制作多肉小盆栽。当时因为经济能力不足,他利用在校外兼职赚取的零用钱购买了三百棵小型多肉、两百个小陶瓷盆以及一百斤营养土以及颗粒。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辛勤的劳动,经过两个多月的养殖,谭俊成功制作出一百八十多盆小盆景。当年五一期间,谭俊带着他的盆栽在景区摆地摊销售,成功赚取多肉种植营销的第一桶金。 

赚到了第一桶金的谭俊,立马着手扩大自己的养植规模。拿着这笔资金,他又购买了一百多种多肉植物、上千个塑料黑方盆、一张遮阳网以及三百多斤各种营养土,利用这些东西在老家的坪里用竹子制作的架子上进行长沙地区多肉植物营养土以及光照强度的研究。 

    “当时我花了三个多月时间来养这一批多肉。但是这个期间因为长沙的雨季和酷暑天气,再加上营养土和光照强度的原因,损失了数千盆的多肉。”这一次的养植经验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谭俊没有放弃,最终在九月初得出了比较适合长沙市生长繁殖并且较成本低廉的多肉植物用土。当时因为还剩下一千多棵的多肉苗,他就想自己设计建造一个温室大棚来养植多肉。 

考虑到自己从未接触过大棚,谭俊特意搭乘将近九个小时的火车去郑州参观学习了十几个多肉种植大棚,了解了一些大棚养植多肉的注意事项。回到长沙后,利用国庆假期,他又用竹子设计搭建了一个五十六平方的小棚。就这样,谭俊成为了一个多肉棚主,并以这个身份和多肉养植技术,入股了学校商业楼的一家花店,逐渐开始了多肉销售。 

然而好景不长,在2018年初的一场大风中,谭俊的大棚被风卷破了。他向家里人表明了在乡下发展农业种植多肉植物的决心,想建造钢架式温室大棚。家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了他一亩五分地,但并没有给予他经济支持。 

谭俊利用17年做多肉大棚赚的余款和支付宝上的蚂蚁花呗,自己设计并建造了两个适合多肉生长的温室大棚,并申请了省级研究课题---湘北地区屋顶绿化与多肉植物应用研究。在两个大棚中一边进行课题研究一边生产并在网络  (快手直播,微信朋友圈)上销售多肉植物。 

    在这期间,他也到处取经学习,先后去了苏州、杭州、上海,在多肉植物大棚中参观学习。八月份和九月份,谭俊还因为劳累过度、身体营养不良导致住院进行了三次手术,在住院期间两个大棚因为无人看管加上高温天气导致大棚内死亡多肉上万盆,损失惨重。家人一度劝他放弃,他却决然坚持下来利用剩余的资金和植物进行繁殖生产销售,并在九月底开启了淘宝店,增加了网络销售的途径。 

逐渐的,谭俊的事业有了起色,很多本地慕名而来的青年到他这低价拿多肉,去望城的古镇景区和千龙湖等景点进行摆地摊创业销售多肉,还有五家花店老板定期来进多肉植物销售。“目前在多肉植物生长季,我的多肉产量能够达到月生产万盆以上,不过目前主要问题是自己一个人时间和劳动力不足。”作为一名“多肉棚主”,谭俊已经做出了很好的成绩。 

    目前,谭俊的多肉销售以过往游客零售、本地花店和其它多肉大棚进货和自己出去摆摊为主。同时,这个95后的年轻人还积极网上通过淘宝、快手视频快手直播、微信朋友圈、网上代理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销售情况良好。“在淡季的话,我的月销售额达两三千,旺季销售额将近上万。目前我的投入和利润基本持平,主要是基础投资一直在建设,需要资金。”谭俊向记者介绍。 

    “两年来的创业之路让我见识到了很多在校园中接触不到的东西,最主要的是让我明白了实践出真知的道理。”谭俊说,接下来,他想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现有的土地、本地的劳动资源,把自己的多肉大棚打造成长沙甚至湖南的一个植物花园,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转载: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