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创新创业学院  >  创新创业活动

创新创业活动

快来报名参加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长沙市望城区选拔赛!

发布时间:2022-04-02    点击次数:

一、大赛主题
  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
二、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望城区发展和改革局、望城区科技局、望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望城区商务局、望城区农业农村局、共青团长沙市望城区委员会、望城区残疾人联合会。
  (二)大赛组委会
  成立大赛组委会,由望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东方同志任组委会主任,区人社、发改、科技、工信、商务、农业农村、团委、残联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为副主任,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区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服务中心。
  (三)评审委员会
  为确保大赛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大赛组委会邀请技术领域专家、投融资领域或财务专家、企业家、省专家库创业导师等组成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对大赛组委会负责,并独立开展评审工作。
三、赛制安排
  大赛按照“1+3”模式,即1个主体赛加3个专项赛。其中,主体赛分为制造业和服务业2个项目组;3个专项赛分别为青年创意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和乡村振兴专项赛。
  (一)主体赛
  制造业项目组:既包括采矿冶炼、纺织服装、机械制造、产品代工、小商品制造等传统产业改进创新和升级迭代,也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海洋装备、互联网TMT等新兴产业。
服务业项目组:既包括商贸、餐饮、住宿、家政、物业等传统服务业项目、也包括服务研发设计、电商物流、法律服务、教育培训、人力资源、健康医养、文体旅游等现代服务业。
  (二)青年创意专项赛
面向16至35周岁的高校及技工院校在校生、毕业生等青年群体,项目类型不限,须有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成果,有完整的创业计划书。
  (三)劳务品牌专项赛
面向各类依托、运用劳务品牌培育、开发和创业的项目。
  (四)乡村振兴专项赛面向各类乡村创业项目,如农业科技、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物流、乡村旅游、传统手工艺、文化传承与创新、乡土人才培育开发等。
四、参赛条件
  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报名参赛。报名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用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往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省赛获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不能参加。
  (一)主体赛、劳务品牌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报名参赛条件
  1.截至2022年5月31日,在望城区注册、生产与经营且注册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
  2.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项目的产品、经营属于同一参赛主体,且对技术有合法使用权;
  3.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二)青年创意专项赛报名参赛条件
  1.项目第一创始人须为截至2022年5月31日,已年满16周岁且不超过35周岁的高校及技工院校在校生、毕业生等青年群体;
  2.项目尚未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
  3.项目在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有创新,有完整的创业计划书,具备落地发展必要条件,未来成长潜力较大;
  4.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五、赛事流程
  (一)动员(2022年3月30日前)制定大赛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大赛推进会,落实宣传、项目推荐、组织协调等工作事项,广泛发动符合条件的项目参赛。
  (二)报名(2022年4月7日前)本次大赛采取线上报名方式,有意参赛项目向区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服务中心(咨询电话:88081562;Q0群:662966687)提出申请。经初步审核后,发放工作账号给参赛项目,参赛项目登陆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平台进行网上报名(以下简称省平台),真实、准确、完整录入相关信息(附1),参赛项目不得同时兼报大赛多个赛事。
  (三)确认(2022年4月8日-4月10日)报名截止后,组委会组织相关专家对参赛项目材料进行集中评审,根据评审结果确定参加区决赛的项目,并将相关情况上报至市人社局。
  (四)培训(2022年4月11日-4月15日)组织进入决赛的参赛项目选手进行赛前集中培训,重点指导商业计划书编制、路演注意事项等。
  (五)决赛(2022年4月18日-4月19日)比赛采取现场路演的方式进行评审,由评审专家现场打分,即时公布参赛项目成绩,当日比赛结束后,各组公布当天成绩及排名。主体赛、青年创意专项赛路演现场时间设置采取“10+3”模式,路演10分钟、评委提问3分钟;劳务品牌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路演现场时间设置采取“5+3”模式,路演5分钟、评委提问3分钟。
六、奖项与扶持
  (一)奖励
  主体赛制造业项目组、主体赛服务业项目组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奖金分别为10万元、8万元、5万元;青年创意专项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奖金分别为8万元、5万元、3万元;劳务品牌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各设优秀奖2名,奖金为2万元。大赛组委会对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优秀奖的项目颁发奖牌和证书,并分给予相应奖励,其中青年创意专项组奖金分两次发放,赛后发放1万元,获奖项目6个月内在望城完成注册落户,可依据相关资料为其发放剩余部分奖金。
  (二)扶持
  获奖项目将获得以下支持:一是优先推荐。优秀获奖项目将推荐参加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长沙市选拔赛;获奖项目或项目创始人,团区委将优先推荐申报“湖湘青年英才”“长沙市青年文明号”“长沙市青年岗位能手”“长沙市农村青年十佳领头雁’”等省市荣誉。二是优先扶持。获奖项目在区人社、科技、工信、农业农村、商务等部门项目评审中同等条件下将获得优先支持。三是优先提供贴息贷款。符合条件的参赛项目可获得由望城区人社局提供的不超过300万元创业担保贴息贷款,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
  附件:
  附件1:报名参赛项目需提交的材料清单附件
  
  2:主体赛制造业项目组评审标准附件
  
  3:主体赛服务业项目组评审标准附件
  
  4:青年创意专项赛评审标准附件
  
  5:劳务品牌专项赛评审标准附件
  
  6:乡村振兴专项赛评审标准
  
 
                                                            长沙市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