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务处  >  教学改革  >  教改项目

教改项目

关于2019年院级暨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04    点击次数:

各部门、单位: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9〕183号文件通知精神,我院将开展2019年省级和院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和已立项项目中期检查与结题验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主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新需求,落实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三五规划》,围绕立德树人中心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课堂教学革命为重点,引导和鼓励广大高校教师和教学管理工作者,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紧紧围绕现阶段重点任务和重要教学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改革实践,大胆探索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手段,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改进教学管理、教学评价和质量监控等,大力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 

  、工作任务 

  1、省级和院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和已立项项目中期检查与结题工作同时进行,具体要详见附件材料。 

  2、新项目申报立项。在开展院级教改项目研究的基础上,择优推荐省级立项项目。申请人每次只能申报主持一个项目,原则上应组成课题组申报,课题组成员一般不超过5人。申请人年度申报主持和参与的项目不超过2项。项目主持人已承担省级教改项目尚未正式结题的,不得主持申报项目。 

  3、已立项项目的结题验收。在组织新项目申报的同时,组织对已立项项目的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本年度严格执行对到期应该结题而不能结题且不申报延期的项目给予撤销,我院2015年(含2015)以前立项项目未申报结题项目一律作撤销处理;2018年立项项目可以申请中期检查或结题。申请省级项目结题的,项目主持人应填写结题报告书,并提供以下材料:项目申请书复印件、成果主件及附件(反映成果的教学方案、论文)、研究工作总结报告、实践效果评议材料。省级项目的样表均见附件一。申请院级结题的应提交《项目研究报告》和《结题鉴定书》各一式一份,并提交研究成果复印件材料一份;申请中期检查的提交《中期检查情况表》一式一份(省级项目中期检查表格同院级)。院级项目的样表均见附件二。 

  三、研究范围 

  2019年度申报立项的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应针对独立学院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结合学院现价段工作任务及发展实际,主要围绕以下主题开展研究与实践: 

  1.落实立本任务。研究内主要包括教师教书育职责落实、教人方法方式的研究与实践、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等 

  2.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本科教育基础地位的落实、教学条件的保障、教学科研互动促进教学等。 

  3.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一流本专业的建设、各类卓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践等。 

  4.课程和教材建设。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五(线线上线下混式、线下、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的建设与应用的理论研究与实践、专业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优化、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强化、教材建设与马工教材的使用等。 

  5.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实施。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实施的研究与实践等。 

  6.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相关的专业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改革、课堂教学及考试评价改革、产学研政联合培养人才等。 

  7.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创新创业教育管理改革等。 

  8.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高校教师与行业企业、实务部门专家互聘和联合编写教材、教学案例等。 

  9.新工科、新农科、医科、新文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的研究与实践。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新工科、新农科、医科、新文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的改革新理念、学科专业的新结构、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教育教学的新质量、分类培养的新体系等。 

  10.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优质课程资源共享机制建设、翻转课堂、智慧教室环境下的教学方法改革和教学评价等。 

  11.教学质量评价。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专业办学质量评价、专业认证、课程评价、考试评价和评价体系的智能化等。 

  12.教学管理研究与实践。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教学计划、课堂教学、实验教学、教材选用、学籍管理、学风建设等。 

  四、申报材料要求 

  1、申报纸质材料要求 

  ⑴申报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须提交《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样表见附件一:2019年省级表格)纸质文档一式一份;申报院级项目的须提交纸质文档一式一份。每个项目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项目申报报告书封页复印件。 

  ⑵申报项目结题的须分别按省级、院级表格填写《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结题报告书》,并附佐证材料,一式一份,每个项目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项目结题报告书封页复印件。 

  ⑶申报单位须填写《2019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汇总表》、《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汇总表》、《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期检查结果汇总表》和《教改项目成果统计表》各一 

  ⑷以上申报材料及相应的电子文档请各部门、单位于2019年6月 21日前报送至教务部(不接受个人送交的申报材料)。相应电子档发至284529594@qq.com 

  2、申报质量要求 

  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立项教改项目的质量要求,要本着宁缺勿滥的原则,严把推荐质量关,确保项目立项既必要又可行,坚决杜绝选题宽泛、内容重复、思路不清、方法陈旧及脱离实际的项目推荐申报。 

    

                                          2019年6月4日 

                               

  附件一:关于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9]183号) 

  附件二:院级项目申报表格 

  附件三:教学单位各类申报材料汇总表 

    

附件一:湘教通[2019]183号 关于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doc
附件二:院级教学研究项目表格.rar
附件三: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各类申报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