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后勤处  >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 节能减排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10-20    点击次数:

 为了响应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和教育部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号召,创建'节约型学校’切实加强水电管理,提高水电使用的安全、节约意识,规范全校用水电秩序,实现水电管网的安全有序运行,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水电节能降耗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加强领导,周密组织

1.学校成立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朱定强

副组长:马宗艳  张康龙 刘诗福

 员:胥若男、肖菲、廖宁、陈敏、彭爱和、粟臻、黄蓉、徐婷、任晟圣、周迪、吴龙、潘舒群、王莉、雷茜、周海斌、徐建兵、何先进、张瑶 

2.领导小组职责

负责学校节能减排工作的宣传、组织、领导和协调,对学校节约水电工作开展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二、明确思想,促进节约

节能减排工作是学校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校园而作出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提高师生员工能源节约意识、降低学校办学成本、提高办学效益、实现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加强监管,减少浪费

节能减排具体内容:

(一)节约用电

校园用电除注意调整用电时间、堵塞浪费现象外, 可以选择高效节能型灯泡。据美国能源部门估计, 使用高效节能灯泡代替传统电灯泡, 就能避免四亿吨二氧化碳被释放。在使用其它电器时也要注意, 尽量选择匹配与耗电少的节能产品, 不用时要关掉电源。夏季天气在30 ℃ 以下时, 最好用扇子或电风扇来防暑降温, 使用空调时不要把温度设置的太低, 一般控制在26℃就可以满足需要了。例如:

1.杜绝长明灯、白昼灯。办公室、教室和实验室等场所要做到光线好时不开灯,人少少开灯,人走随手关灯;通过在楼梯间等公共场所安装声控、光控开关等措施,达到节电目的。

2. 减少办公设备电耗和待机能耗。合理开启和使用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用电设备,最大限度降低能耗。

3.加大道路、广场及绿化带等公共区域照明设施的整体规划和技术改造力度,在能够使用节能灯具的地方一律采用节能灯具,实施绿色照明。

4.严禁在学生公寓、办公室、值班室等处使用电炉、电取暖器、烤火器等电器。

(二)节约用水

随着地球水资源的消耗过量与地下水资源越来越少, 可以将水再次循环使用,如洗脸、洗手、洗菜、洗澡、洗衣服用过的废水, 收集起来冲厕所等再次利用。例如:

1.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与管理,严查跑、冒、滴、漏现象,发现故障及时排除。

2.自觉养成节水习惯,随手关闭水龙头,杜绝长流水现象。

3.严格执行开水供应时间规定,提倡学生按需要量打水,禁止校外人员及职工在学生开水房打水。

4.校园绿化用水采用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方式。

5.加强对已有节水设备的管理,提高使用效率,物尽其用;有计划地对开水房、浴室、传统冲水厕所等进行改造,逐步安装节水计量装置。

6.加强对学校基建工程用水的监管力度,减少浪费和废水排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四、健全制度,落实检查

1.包干责任制度:将所有水龙头、卫生间、各处室、功能室等出水口和电源开关定人定责任。

2.检查制度:对一般设备定期检查,对各类设备每周检查,及时发现问题。

3.维修制度:在第一时间将漏水设备维修好。

4.台账制度:由后勤处维修中心安排专人定期记录用水用电情况。

逐步实施经费切块包干办法,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逐步实施水电等定额量化管理办法,反对浪费,开源节流,促进节约型学校又好又快地发展。

五、强化教育,开展活动

节能减排是学校的日常性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创建节能减排学校”宣传活动,齐抓共管,人人参与,从点滴着手,扎实做好节能减排的各项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1.以二级学院为单位开展“节能减排”的教育活动,各班级开展“节约水电、从我做起”主题班会活动,使学生树立“节约水电光荣,浪费水电可耻”的观念,提高学生的节约水电意识;

2.每位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适时对学生进行节能减排的教育,使节能减排的观念深入人心;

3.向全校师生发出节能减排环保倡议书。节能减排、从我做起,形成节约资源,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的学校氛围。

4.营造节能减排校园文化,通过广播、板报、标语、各大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为广大师生开展节能环保的宣传活动。

5.加大对基础设施检查、维修和改造工作的力度,从学校长期发展和节约型校园建设全局出发,对节能减排工作进行统筹规划,采取适当的节能减排措施,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予以及时解决,总结经验,加强节水节电工作的指导,保证节水节电工作的落实。

 

 

后勤处    

2022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