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后勤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安全隐患大排查,筑牢防线小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31    点击次数: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为落实“5·12防灾减灾日”安全宣传工作会议精神以及2022年度安全工作会议要求,抓实抓细学院安全工作,通过对学院安全现状进行检查调研,督促加快安全隐患整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维护全院师生生命财产安全。2022年5月18-19日,后勤处副处长徐建兵带领全体后勤人员开展了安全隐患大排查。




此次安全检查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分别为:建筑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食品安全、其他安全,深入工作一线,遍及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建筑工地和仓库等重点要害部位,通过实走访、严问询,深挖细查各部门、单位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力戒形式,不走过场,确保检查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余地、不留尾巴。


安全检查会议

首先召开了安全检查会议,徐建兵副处长要求在排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及时做好相应记录,联系相关负责人进行有效处理,全力营造良好的运营环境,对校园方方面面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以进一步规范相关管理,保障广大师生的学习和生活。





建筑安全非儿戏,定时检查有对应

建筑安全

主要就建筑外观及变形,周边环境和建筑使用情况3个方面,就建筑结构是否存在裂缝,地基是否下沉,是否存在渗水现象、墙体脱落情况等9项内容进行检查。



墙体鼓包脱落


渗水现象


栏杆倾斜


师生有情火无情,校园防火共安宁

消防安全

消防安全主要从消防基础设备和消防要求方面出发,包括灭火器、消防栓、易燃物、消防水压、应急灯、疏散指示灯、消防通道7项内容展开检查,查看了学校的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以及食堂、宿舍、有无私拉乱接电线的情况存在等。






生活水泵


中枢设备监控


祸起瞬间,防患未然

用电安全

从电源插座、电线、违规电器和配电间4个方面,是否存在私拉乱接、是否有接地线、使用违禁电器等10个方面进行检查。着重从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电线、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检查,做到全覆盖,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从检查情况看,学生宿舍安全状况总体较好,绝大多数学生都能遵守学生宿舍安全管理规定。但也存在一些安全风险问题。现场检查人员对发现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记录,并通知相关学院要求限期整改。


关注食品安全,构筑和谐校园

食品安全

后勤检查组一行深入食堂及商业楼各个餐厅,实地查看就餐区、操作间、库房,售饭区以及洗消间等重点区域,着重对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采购相关台账资料、食用油与肉制品卫生安全、食品保质期情况、加工操作流程、食品添加剂管理、食品原材料出入库管理等环节进行了检查。检查过程中,检查组一行对餐厅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措施、库房食品原材料储存管理、食品加工烹饪流程进行了指导,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









树文明新风,创美丽校园

其他安全

巡查小组采用物业巡查、部门自查、巡查小组联合巡查的三级巡查机制,以突击检查、全面巡查的方式进行定期的校园巡查工作。主要巡查校园各主支干道路、教学楼、公寓楼清扫保洁,绿地垃圾和杂物清捡,巡查重点清扫是否到边到角,是否存在卫生死角,垃圾是否定点定时清运。


检查前




清理中


清理后


安全工作要牢记

安全工作是重点常规工作,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此次安全检查增强了全校师生员工安全责任意识,做到了警钟长鸣,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落实了安全责任制度,为“平安校园”建设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为师生员工提供了更加安全的保障。使各项安全工作责任到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了校园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