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后勤处  >  服务指南  >  安保中心

安保中心

要记得反锁宿舍门

发布时间:2022-11-04    点击次数:

   步入期待已久的大学生活,要记得保护自己的贵重物品,宿舍偷盗时常发生,接下来让我们回顾一下之前发生的案件吧!

1 我校学生寝室被盗真实案例

20213297时,我院17栋宿舍楼发生一起盗窃案件,盗窃人员手持雨伞遮蔽监控视角,借助口罩眼镜遮挡面部,借助雨伞的遮挡,小心翼翼逐个试探宿舍门开关情况,遇到没有完全关闭的宿舍门时,便实施盗窃,盗窃物件为4台笔记本电脑,2部手机,涉案金额高达两万余。

202210月中旬左右,国际公寓接连发生了两起盗窃案件,均是宿舍未锁门引起。

所以我们要记得养成出寝室锁门的好习惯 避免发生被盗窃案件。

2 盗窃案例中常见的行窃手段

1)顺手牵羊:指作案人本无盗窃的意图,偶然发现宿舍无人,对放在桌子上、床上等处的现金、校园卡、贵重物品临时起意,盗取物品后,迅速离开,作案人本无盗窃的预谋,盗窃的成功完全是宿舍同学防范意识薄弱、疏忽大意。(常见案发点:图书馆、食堂、篮球场。)


2)溜门窜户:指作案人的作案地点不确定,以找人、推销为名,发现房门未锁,宿舍无人,便趁机入室行窃,仅管同学们防范意识很强,但总有个别同学一时疏忽,给作案人可乘之机。


(3)撬门别锁:指作案人利用全属撬棍,插入门缝,将明锁撬开,或者直接将明锁别开入室行窃,作案人之所以选择这种行窃方式,往往由于他们掌握盗窃目标的情况,目标指向明确,不管遇到多大的阻力,志在必得。


(4)插片开门:指作案人利用身份证、饭卡等工具,插入门缝当中,使暗锁锁舌缩进,将门打开行窃。近年来,利用这种方式的盗窃案件呈逐步上升趋势。


3 发生原因

1.学生自我防范意识松懈:安全意识薄弱缺乏警惕性,例如忘记关闭门窗、未及时保存私人物品。

2.我院靠芙蓉北路边存在大量社会人员来往,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3.小偷作案手段悄然迅速,常选择在凌晨学生入睡后进行偷窃。

4 应对措施

1.一旦发现盗窃现场,保持头脑冷静,迅速回忆是否见到嫌疑人,联系保卫处,宿管员以及辅导员。

2.保护盗窃现场,迅速撤离,切忌翻动现场物品,查看损失。确保为侦破工作提供有用信息。

3 .发现存折、银行卡、校园卡被盗,立即挂失。如手机被盗,及时修改各账号密码,防止盗窃人员进一步犯罪。


5 防范秘籍

1、反锁门窗。随手关灯、随手关窗、随手锁门的习惯,以防窃贼乘虚而入。

2、妥善保管好贵重物品。将贵重物品锁入小柜保存,或随身携带。

3、不要留宿外来人员,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应加强警惕。


6 相关法律法规

《刑法》第264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多次盗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其他有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数额特别巨大或者其他有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或者没收财产;盗窃金融机构,数额特别巨大及盗窃珍贵文物,情节严重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2.构成违法行为,尚不够刑事处罚,应当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的,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治安管理处罚可分为警告、罚款、拘留三种。

所以大家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贵重物品,避免被盗窃哦但同时也不要被迷惑住而做出违法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