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国际教育学院  >  国际班动态  >  优秀学子

优秀学子

真诚与坚持并肩|一齐走进文广美联合国人口基金实习旅程

发布时间:2022-06-20    点击次数:

  “我很普通,但我很真诚。”


  个人简介 

  国际教育学院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文广美,带着一颗善良且坚毅的心一直在路上前行。 

  2020-2021年,她作为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课题负责人,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分别在国家级期刊与省级期刊发表了论文。 

  曾任创新创业交流协会会长,组织社员参加三创大赛并获得校赛三等奖以及最佳创意奖,课题获得校级立项。 

  曾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校三等奖、第一届微课大赛校三等奖、第五届思政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校三等奖、联合国人口基金“一带一路”联合国青年领导力校园大使优秀奖、荣誉学子奖学金,多次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及“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已被英国诺丁汉大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录取,目前是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性别项目组实习生。 

 

  文学姐可谓是砥砺前行,不负韶华,因此,我们对她进行了深度访谈。 

  多角度多方面进一步了解优秀学姐背后的故事,寻找你我的共鸣!明白何为努力和汗水浇灌出来的结晶! 

 

  您是通过什么途径获得此次联合国人口基金组织实习机会的呢? 为了获得此次实习的机会,您克服了哪些困难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们给了您哪些帮助

  我是通过国际教育学院提供的平台——本硕直通。我拿到联合国offer,总共分了三步。 

  首先提交个人简历。需要中英文的简历以及个人陈述。在个人陈述里,首先表达了我希望加入这个组织的动机(这是我从小的梦想)。随后我根据岗位的职责和要求,列举了我的相关技能与经验。最后再次表达了我想加入的意愿以及我会付出的努力。 

  其次就是面试,持续半小时的英文面试,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首先是语言障碍,毕竟面试的话题是未知与不可测的,特别考验随机应变的能力。我的策略是把自己的cvps练熟,尽量每段经历都可以用英语表达出来。同时阅读了大量unfpa官网关于性别项目的文章,中英文对照翻译,背词汇,记表达。在这里我很感谢张梓杨老师,是她教了我先去熟悉自己的cvps,然后去官网了解unfpa的信息。 

  最后面试特别的顺利,印象特别深刻,在面试的最后,项目主管问我的时间安排,因为这样就可以和我一起工作的更久一点,学到更多。听到这个我真的超级开心,感觉被录用的可能性很高。最后,我也成功拿到了这个实习offer 

  在此次实习之前,您就已经获得了诺丁汉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了,请问一下,为什么想在大学期间准备出国留学的呢? 

  为了之后的留学生活更顺利,您又做了哪些准备呢?这其中有没有一些有趣的小故事能分享给我们的呢? 

  首先,在学习上,可以获得比目前更高的学历。其次,在生活上,我可以体验不同民族文化,丰富人生经历。最后,在心理上,独自在外漂泊,锻炼自己强大的内心与独立能力。拓宽视野,开阔胸襟。 

  国外升学。首先注重的是院校背景和绩点,其次是实习或者竞赛,最后是语言。 

  在绩点方面努力学习,专业前几。期末经常自己做复习资料还分享给室友和同学。 

  在实习和竞赛方面,印象特别深的是做了一年的课题研究。在这个过程中我作为一个团队负责人,需要制定研究计划,合理分工,合作完成论文,这个经历锻炼了我的系统思维与领导力。 

  此外,课题研究持续一年,特别容易消耗热情和耐心,但是因为我们小组积极行动,相互配合,研究也进展的比较顺利。 

  为了即将到来的出国留学,我也做了一些准备。在慕课上学研究生的相关专业课程,为专业课做准备。多运动,提高身体素质,注意疫情防护。空余时间看看英剧和英国的一些作品,提前了解英国的文化环境。 

  希望自己在英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珍惜父母为我提供的留学机会,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还有一带一路青年领导力校园大使比赛,这次比赛给了我巨大的挑战,需要流利的口语,亮眼的才艺,面对那么多优秀的选手,我显得那么渺小,也因此,面对比赛,我充满了担忧和恐惧。 

  但当我看到我的朋友们在台下为我呐喊时,我突然觉得我浑身都充满了力量,最后顺利完成了比赛。虽然我没有获奖,但是收到朋友们对我的爱,我就已经非常满足了。 

  比赛结束后,我的确低落过一段时间,每天就是坐在宿舍里发呆,不想见任何人,觉得自己的缺点在聚光灯下无限放大,陷入了对自我否定的恶性循环中。 

  幸运的是,有身边的朋友帮助,无论是我的室友还是国际教育学院的小伙伴们,他们帮助我重新树立自信,教会我放下,教会我勇敢,教会我坚持,因此,我也逐渐走出困境,勇往前行。最后我发现,其实做任何事情,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要乐观和坚持,相信老天自有安排。 

  最后是雅思,在国际教育学院和环球老师的帮助下,提高英语水平。备考的日子是枯燥的,但是有我们几个国际教育学院的小伙伴一起互帮互助,互相鼓励让我在这段时间不会觉得特别孤独。 

  对于一个南方人而言,您觉得短暂的北漂生活和在长沙读大学时有哪些不一样呢? 在生活和心理方面能适应得过来吗? 

  在此之间,有没有什么新的感悟和收获呢? 

  答:刚刚来到北京的时候是四月份,那个时候的北京气候还是偏冷的,空气质量也不是很好,又因为在疫情期间,所以大街上看起来也比较萧条。 

  可能还有一个心理方面的原因,就是孤身一人前往北京,人生地不熟的,内心也难免有点凄凉。但是,我喜欢迎接未知的挑战,乐于社交,很快地就结识了许多新的小伙伴。 

  随着对工作的熟练,我越来越享受这里的工作和生活。闲暇之余,也会和这群志同道合的人放松一下,大家一起玩乐,一起分享自己的梦想,我真的好喜欢这的生活呀! 

  在实习过程中,您的领导对您有哪些影响呢? 

  关注了您的小红书发现有一篇笔记描述了领导的温柔,在做完一件事就进行表扬,您觉得这个方式对您实习生活有哪些实质性的影响?  

  我的领导真的很温柔,善良,知性。 

  第一天工作时,她交给我一份文件让我翻译,虽然这份文件只有三页,但是对我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我用了一个周末的时间去完成它。因为这份文件的专业性特别强,所以我用了一天的时间学习相关词汇和表达,一天时间反复翻译推敲。在提交文件的时候我还是特别的忐忑,害怕领导说我翻译得很糟糕。但是当我发送给领导后,我的领导对我都是夸赞,这对我是莫大的鼓舞,我也因此工作得越来越有干劲。 

  我的领导,她是一个很谦卑的人。比如,每次周五和她共事过的人,她都会说一声周末愉快。无论是对待比她职务高的领导还是实习生,都是特别亲切和随和,记得我第一天工作时给她带了点咖啡,她就一直对我说感谢。 

  您在北京参加实习,是否交到一些有趣的朋友呢,令您印象深刻的事又有哪些呢? 

  您从中学到了什么?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我在开始工作的那一周都忙得没有任何的娱乐时间,但好在后面调节过来了。我记得有一个姐姐,她人真的超级好。在我刚来北京时,她经常热心地带着我去吃北京各种各样的小吃。当我工作忙的很疲惫的时候,她会给我送来一杯牛奶表示安慰,或者是一块巧克力,或者是早上帮我带了个早餐……感觉真得很暖心。我真的很高兴认识她! 

  还认识了一些志同相合的青年朋友,大家都有许多共同话题,一起生活就像《老友记》里面的朋友那样,我感觉我真的很幸福很幸福! 

  联合国人口基金组织每月的实习工资并不高,但是您在此次短暂的北漂实习的过程中,仅仅靠自己赚取生活费,您是通过什么途径赚取生活费的呢? 

  您又是出于什么样的心理不想让家里人负担生活费,想靠自己赚取生活费呢? 

  在此期间遇到过哪些困难呢?您又是如何化解的呢? 

  刚刚到北京时,我就发现我实习的工资根本不够我在北京的开销。我觉得我已经是个成年人了,不能还依靠着父母,我就想靠自己赚取足够的生活费! 

  另一方面是现在有个机会可以在离家2000多公里的地方实习,那就要抓住这个机会,独立起来。把这个当做是去英国前的一个小演练。 

  因为之后到了英国,家人朋友不在身边,打电话也要看时差,而且又是陌生的语言,肯定不会特别的顺利。所以我想抓住这个机会,好好的磨练自己,学会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下独立生存。 

  不过,由于之前我也做过兼职,认识一位家长,我和她相处挺好的,她也挺喜欢我的,我请她帮我又介绍了一些学生,这样一来,我在北京生活上的开销就得到保障。

 

  这次实习总体给您带来了哪些感悟,它们使您对自身未来的发展定位带来了什么改变呢? 

  答:在这次实习的开始,我也面临着许多的难题:面对环境的不适应,没有熟悉的人,刚刚接手工作。 

  但是,我幸运地遇到了一群可爱的人,在我来到新的环境还不熟悉时,他们善意地体谅我,照顾我,让我逐渐熟悉这的生活。 

  这几天,我在工作处理上也能够清晰、自如地完成任务,一次次的磨练也让我越挫越勇。 

  对于还在努力的学弟学妹们,您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呢? 

  首先,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努力。事物的发展是螺旋向上的,人也是。当你觉得生活很顺利的时候,其实往往危险就在身后。在顺境时要更加努力,更上一层楼。在逆境的时候要学会放平心态,专注自身,才可以更快走出来,坚持信念,坚定意志,时间会给出答案。 

  其次,面对别人要真诚。当你对别人真诚时,别人也会对你真诚。就算别人没那么真诚,你也可以对别人多一点体谅,对别人多一点善意。一个人的成功往往是需要别人的帮助才行的,你帮助别人,别人也会帮助你的! 

  最后,我想说,成功是不容易的。每一位成功者的背后都是他们辛勤的付出。所以,往往我们不能只能看它的表面,更应该了解那些背后的艰难,也希望这些能够激励和鼓舞你们,在你们面临那些困难时,可以勇敢面对! 

  如果你乐观和坚持,相信老天自有安排。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文广美学姐这一路走来的景色,我想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面对生活的困境和学习上的挑战,她从未退缩,而是以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 

 

  如果你也希望获得一个能锻炼自己的机会 

  如果你也希望获得一个更高端的学习机会 

  如果你也希望获得一个与国际接轨的机会 

  那就来本校的本硕直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