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国际教育学院  >  国际班动态  >  导师风采

导师风采

沈伟

发布时间:2021-05-14    点击次数:

   
  沈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现任国际导师。 
  沈伟教授是澳大利亚墨尔本迪肯大学(Deakin University)协理副校长负责大学国际交流、阿尔弗雷德·迪肯公民和全球化高级研究员教授 。沈伟教授拥有欧盟授予并的让·莫内中欧关系讲席教授,在加入迪肯大学之前,曾担任英国兰卡斯特大学 - 孔子学院(英方)院长与兰卡斯特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法国昂热高等商学院(ESSCA)副校长(负责中国与亚洲事务)。 沈教授是中欧商校联盟(ACE)联合创办人与联席主席,比利时布鲁塞尔欧洲-亚洲中心副主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并兼任ESSCA欧亚研究院特聘科研教授。沈教授是澳大利亚南天大学校董会委员、中国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法国克莱蒙商学院和香港浸会大学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德国拜罗伊特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客座教授、欧洲管理发展基金(EFMD)认证专家,并且担任Asia-Europe Journal 《亚欧关系》SSCI期刊主编、英国罗特里奇出版社《欧盟的全球关系》丛书总编和Journal of Chinese Entrepreneurship《中国企业家学报》编委。沈伟教授曾在多个国际组织与学术机构工作包括欧洲理事会(斯特拉斯堡)、英国牛津大学、亚欧基金(新加坡)、国际移民组织(日内瓦)、教科文组织(汉堡)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罗马)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IFRI)亚洲中心和英国全球化和世界城市(GaWC)研研究网络。

  沈伟教授曾在亚洲和欧洲多个国家学习,拥有英国拉夫堡大学人文地理学博士、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法学硕士、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法经济学欧洲硕士和城市管理硕士,以及鹿特丹商学院工商管理本科学位。他也曾求学于巴黎政治大学、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英国华威大学、意大利米兰博科尼大学、瑞典林雪平大学和德国汉堡大学。沈伟教授在2013与2014年连续获选为亚欧基金大学校友会(ASEFUAN)主席(2008-2010曾连任两届主席与一届副主席)。 

  沈伟教授主要研究中欧/亚欧关系、国际移民、海外华人、海归人才流动、全球化城市和国际商业策略。他的文章和访谈曾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和法国《世界报》、美国《国际先驱导报》、《中国日报》、美国《纽约时报》等媒体发表。沈伟教授多次获得欧盟居里夫人项目、让•莫纳项目、欧洲科学基金、英国皇家学会、城市与区域研究基金、德国阿登纳基金、大众基金与墨卡托基金会等多个科研奖项赞助。沈伟教授目前领导与协调当代欧洲研究学会(UACES)中欧关系合作研究网络。沈伟教授目前是欧盟学术顾问并多次担任人文社科类基金项目申请副总评审员、奥地利萨尔茨堡讲座(Salzburg Seminar)会员,并获得拉夫堡大学罗伯特马丁爵士奖章。他曾多次受邀前往联合国大学、比利时欧洲学院、意大利欧洲大学、波兰科学院、美国乔治敦大学、挪威奥斯陆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南非开普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菲律宾亚洲管理学院、韩国又石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做学术发言,并在2010年受比利时前首相邀请在比利时皇家科学院做 Lentecyclus论坛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