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国际教育学院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国际教育学院开展“新形势下,大学生国际视野与价值观的思考”思想政治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9    点击次数:

   2022年5月18日晚,为了引导大学生加强在新形势下的国际视野与价值观的思考,国际教育学院在1110教室举行了“新形势下大学生国际视野与价值观的思考”主题思政教育课。

  本次思政教育课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副院长张康龙进行授课,继教学院副院长张任、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任晟圣、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2021级辅导员、继教院、国际教育学院全体老师及国际教育学院2019—2021级全体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张康龙从教育发展和就业现状、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国际形势和世界格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四个部分进行启发式授课。 

  1.教育发展和就业现状 

  随着国家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人数正逐年增加,已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我国也正由劳动密集型经济形态走向技术密集型经济转型升级,由此出现了大学生就业难等问题。 

  2. 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 

  自古以来,民族复兴和国家安全问题密切相连,一个国家沦丧的时候民众没有条件谈尊严!粮食安全、网络安全、卫生安全都可能会是种族灭绝的隐患和灾难。 

  在当代数字经济时代,面对美国对我国的围追堵截,面对欧美等国家炒作中国威胁论,我们不应只看那些愤青们的舆论,我们还要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其他优秀民族文化,这就需要我们既要有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还要有可以创造美的智慧,更要有勇于实现美的行动 

  3. 研判国际形势和世界格局 

  世界格局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新的国际格局正在形成,新的全球问题正在不断涌现,中国在许多地方有机会,但也存在风险,这需要我们青年大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关注国际形势,更好地对国际形势进行研判 

  4. 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社会在许多方面都有快速发展,在信息化时代,网络信息层出不穷的情况下,许多同学甄别信息真伪的能力不够强,容易轻信网络上的片面的信息,不能全面了解中国实力和社会经济的情况。 

  张康龙引用国家电网为例,阐述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情况,国家电网位列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第二位,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已成功投资运营九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凸显中国实力和社会经济。 

  张康龙就青年大学生如何谋划未来给出几点建议: 

  设立清晰的目标 

  要有坚定的信念 

  培养创新的意识 

  要有坚强的意志 

  要有虚心的态度 

  本次思想政治教育课让我们更深层次地了解到国际形势,不仅仅要关注国内,更要展望国际,展望未来。 

  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是祖国强有力的储备军,而了解新时代下的国际形势,更是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它是指引我们前进的指向标。 

  我们处在一个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的时代,行而不辍,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