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程部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措施--文明施工措施

发布时间:2022-11-18    点击次数:

一、加强管理,强化文明施工措施,争创文明工地,保证工程顺利进行

  A、严格按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中的施工平面布置设备及各项临设。在施工现场出入口处设置“一图四牌”。
  所有参加施工人员均实施拉牌作业,做到文明用语,尊重甲方、监理、质检等有关同志,工作相互协调,密切配合。
  工地出口处设门卫,不许闲杂人随便进入现场,起到保卫和安全的作用,进出口道路必须硬化。
  材料、构件堆放整齐,不得侵占道路。若要侵占道路,必须得到城管部门批准并发占道证方可占道施工,搭设堆放架堆放钢管,机械设备定点安放,大堆材料做好分类堆放,明确标识。
  临设与安全设施有矛盾时,以保证安全设施为重点,临时用房砖砌墙,屋面采用彩钢瓦铺盖,层高统一在2.9M。用电器统一安装触保器,严禁使用电炉和使用碘钨灯室内照明等违章用电。
  B、坚持正确的文明施工的操作步骤
  保持环境的整洁,不得乱挂乱涂,保持道路畅通,平整坚实,避免尘土飞扬,建筑垃圾统一放并及时清理。
  冲洗石子的水,生活污水由排水沟流入沉淀池,通过污水沉淀池淀后,再排入小区水道,保持现场干净,无积水,以防止蚊虫滋生。
  对班组施工进行质量意识,安全技术规程和个人安全防范意识的教育,坚持不懈,不得野蛮施工,做到随做随清。
  把文明施工落实到班组,加强监督、检查,工程队组织每月一次评比,对达标班组给予嘉奖,对未达标班组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车辆运输场,必须有保管员统一指挥,装卸堆放整齐,不乱堆、乱放、数量清楚、使用方便。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环境清静,尽量使用低噪音的施工机械,按环保部门规定的时间安排作息时间。

二、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措施
  1、组织编制技术组织措施,确定合理方案,组织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和先进的施工方法,提高经济效益。
  2、加强对材料、物资的采购、供应、保管、使用的管理,切实掌握所购材料的远和近、优和劣、贵和贱,争取以最低的价格购质量最好的运费最少的材料。
  3、搞好机械设备的调度、维护和保养,提高机械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一方面降低机械维修费用,另一方面确保机械设备的完好,尽量减少在使用过程中出故障而造成中途停工的损失。
  4、组织贯彻执行劳动定额,合理调配和安排劳动力,不浪工。提高工时利用率,考核劳动效益,提高生产率,折进度,少消耗。争取提前竣工。
  5、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健全工程质量管理责任制,严把质量关,确保工程质量,杜绝返工,减少返修损失,避免造成人为的工料浪费。
  6、搞好文明施工,减少原材料的损耗、散失,合置、堆放材料,减少和避免材料的二次搬运。减少损耗,节约运费。
  7、节约材料,尽可能加快施工进度,提高周转材料和机械设备的利用率,减少成本投入,节约成本。
  8、控制好轴线、标高、水平线、保证梁、柱、墙体的垂直度、平整度,减少和避免抹灰厚度超厚,控制楼板安装和现浇板的平整度,减少和避免混凝土找平层和天棚抹灰厚度超厚,减少和避免造成浪费工料,达到节约材料,降低成本的目的。